新浪财经

中央支持深圳建先行示范区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望加速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中央支持深圳建先行示范区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望加速

本报记者 翁榕涛 童海华 广州报道

据央视新闻8月18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强调了深圳的战略定位,并指出了深圳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2035年,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此外,《意见》也提到了支持深圳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强调了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提升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等要求。

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其担负的使命正不断深化。

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会议强调,要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

深圳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上发挥了示范作用,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需要继续在各个领域为全国深化改革探索新路。

《意见》为深圳提出新的战略地位,包括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以及可持续发展先锋,分别涉及供给侧结构改革、法治建设水平、社会主义城市文明建设、构建优质公共服务体系以及打造美丽生态湾区等各个方面。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其经济增长、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以及生态环境对周围城市有辐射作用,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带动作用。深圳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兼顾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发展。”

《意见》指出,要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其中包括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

《意见》也提及了深圳住房政策。李宇嘉指出,深圳在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制度上的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以人才住房为主的非商品住房将成为深圳未来住房供应的主体,占比超过六成以上,这样的住房制度改革在全国也是有示范效应的。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望加速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其经济发展情况仍是重中之重。

《意见》提出,深圳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其包括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以及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要用更多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化规则的举措,推动股市正向循环,进一步增强创业板包容性,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支持力度。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指出:“深圳毗邻香港,自身的金融创新环境和机构等条件,也具备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只要有‘先行先试’的政策,深圳与香港等粤港澳地区携手共进,香港可以利用其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与深圳等在岸金融中心健康互动,必然会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