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控股股东与公司均面临重整 沈阳机床将实施退市警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均面临重整 沈阳机床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因公司资金状况紧张,部分债务出现逾期,沈阳机床(000410)控股股东及上市公司双双陷入破产重整危机。

8月18日晚间,沈阳机床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美庭线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

因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公司股票将于8月20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修改为“*ST沈机”,公司股票将于8月19日开市起停牌一天,20日开市起复牌交易。

法院裁定受理公司进行重整 

回溯前情,7月12日,美庭线缆以沈阳机床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符合重整条件为由,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沈阳机床进行重整。

美庭线缆为沈阳机床供货,截至2019年5月,沈阳机床拖欠美庭线缆货款441万元,经美庭线缆催收仍未支付。

对此,沈阳机床表示,美庭线缆对其享有的到期债权属实,企业资金短缺,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对美庭线缆的重整申请及提交的证据材料无异议,对进入重整程序表示同意。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美庭线缆对沈阳机床享有到期债权,依法可以作为申请沈阳机床重整的主体。沈阳机床系注册成立的企业法人,具有重整能力,可以成为重整对象。

根据8月18日晚间公告披露,法院受理了重整申请后,如果管理人或者公司未能在法定期限内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重整计划草案,或者重整计划草案未能获得债权人会议通过且未能获得法院批准,或者重整计划草案虽获得了债权人会议通过但未能获得法院批准,或者重整计划未获得法院批准,法院有权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宣告公司破产;或者重整计划虽获得法院批准但未能得到执行,法院有权裁定终止重整计划的执行,宣告公司破产。 

沈阳机床此次的破产重整充满“危”与“机”。目前,法院已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如果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机床的控股股东沈机集团也面临着同样的危机。7月19日,沈阳机床公告,其控股股东沈机集团于7月19日收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受理沈阳金利剑润滑技术有限公司以沈机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符合重整条件为由,向法院提出对沈机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

超1亿元债务出现逾期

缺乏清偿能力的沈阳机床此前自曝4笔逾期银行借款。7月25日晚间,沈阳机床发布债务逾期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银丰铸造、沈优尼斯装备受机床行业市场低迷形势影响,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公司资金状况紧张,生产投入不足,部分债务出现逾期。

具体而言,本次沈阳机床及其子公司,涉及的债务逾期共计1.0045亿元。其中沈阳机床向中国银行借款利息逾期138.39万元,借款本金逾期3999.8万元;子公司“银丰铸造”向盛京银行借款利息逾期3329.77万元,优尼斯装备向盛京银行借款利息逾期2577.77万元。

资料显示,沈阳机床是国内机床龙头企业之一,1996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有传统机床设备及相关零部件、i5智能机床设备等。

近年来,受行业景气度低迷,竞争激烈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沈阳机床经营状况难言乐观。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沈阳机床营业收入分别为63.8亿元、62.4亿元、41.9亿元、50.1亿元、4.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8亿元、-14.0亿元、1.18亿元、-7.88亿元、-4.54亿元。此外,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高达8.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7%。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沈阳机床的短期借款逾百亿元,一季度的利息费用达1.77亿元。

根据沈阳机床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在今年上半年亏损11亿-14.5亿元。公告还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沈阳机床的净资产预计为负。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仍然为负值,则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