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江啤酒主业回暖:北拓之路遇波折 湖南部分土地被收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珠江啤酒主业回暖 北拓之路遇波折

孙吉正

8月5日,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啤酒”,002461.SZ)发布湖南珠江啤酒部分土地由政府部门收回的公告,涉及面积约66亩,而在去年8月,珠江啤酒曾向该子公司增资2亿元。

对于土地的收回,珠江啤酒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公司及湖南珠啤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部分土地被收回后,剩余土地仍可满足生产经营需要,预计土地被收回可获得合理补偿。

自2018年开始,珠江啤酒维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进一步夯实了本土市场的占有率,在此背景下,珠江啤酒再将目光转向省外市场。此次在湖南部分土地被收回,也是其在外拓市场中遭遇的一次波折。

主业回暖

自上市以来,珠江啤酒因为长期依赖政府补助实现正向利润而遭到了多方诟病,但在2018年,珠江啤酒的整体业绩却明显更为“硬核”。根据2018年财报数据,珠江啤酒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40.39亿元,同比增长7.33%;实现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97.68%。营收增速个位数,营业利润却大涨87.8%。

在2018年珠江啤酒的营业外收入(包含政府补助收入)仅为4800万元,而2017年,在计入了1.1亿元的营业外收入后,仅实现了1.85亿元的净利润。2010年至2016年,珠江啤酒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91亿元、0.50亿元、0.51亿元、0.41亿元、0.60亿元、0.83亿元、1.14亿元,合计4.9亿元;珠江啤酒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409.70万元、0.37亿元、0.73亿元、0.25亿元、1.32亿元、1.60亿元、8.44亿元,合计达到12.75亿元。

对于利润的大增,珠江啤酒总结为在本土区域的优势逐步放大,在新拓展的市场有明显增长。

在本土市场,惠州、东莞、佛山等9个大区和东南事业部超额完成任务,在外省市场,北方事业部推进河南市场和夜场渠道由客户主导向厂家主导转变,分别实现销量同比增长49%、24%。

啤酒营销专家方刚对记者表示,营收增长不大,净利润却直线上升,这主要得益于珠江啤酒产品结构的优化,从区域啤酒企业来看,珠江啤酒的高端化革新是走在前列的。根据珠江啤酒财报显示,以珠江纯生为利润增长点,以珠江0度为规模拓展点,珠江啤酒实现了产品结构的升级。“虽然数据上珠江啤酒外省的增长幅度很高,但总营收却维持在个位数,这说明外省市场基数本身很小,主要还是依赖于本土市场。”方刚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5年至今,珠江啤酒的营收一直在30亿元上下浮动。而2010年至今,珠江啤酒的直接募资达到70.68亿元,其中,IPO募资4.06亿元、定增募资43.12亿元、发债23.5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啤酒行业今年前五个月虽然出现产量收缩,但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出现增长。其中,销售收入为675.37亿元,增长6.49%;利润总额为65.58亿元,增长25.13%。啤酒龙头华润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等归母净利润增速也保持在较高水平。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啤酒行业加速进入产能整合阶段,利润率抬升提速,未来三年将是行业重要战略期;今年的增值税减税有望给企业带来利润增厚。

根据东兴证券的研报显示,华南地区贡献珠江啤酒95%的收入,在广东市场有较强用户忠诚度。中高端产品的占比高达85%,目前公司注重产品价格带之间的提升,2019年公司销售考核将以纯生为主,预计今年纯生的销量增速在10%左右。

2017年3月,珠江啤酒实施定增募资43.12亿元,除了国资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参与外,外资百威英博也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积极参与。此外,员工持股计划实施,且参与了这次定增。由此,珠江啤酒成为广州首家完成“二次混改”的国有企业。但截至目前,募集的资金中,只累计投入了7.7亿元。而募集资金时所承诺的推动精酿啤酒生产、打造“文化珠啤”的宣传,使得珠江啤酒打造以啤酒文化作为向外输出的载体产生了可能性。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由于珠江啤酒的主要市场局限在珠三角地区,对于珠江啤酒而言,该区域以外的市场当前仍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状态,对于珠江啤酒这种区域性较强的企业来说,毛利整体偏低,而物流成本却偏高,事实上很难走向全国,除非加码布局工厂。

扩张之路

早在2010年,珠江啤酒就提出了走向全国的口号。但目前,珠江啤酒方面表示主要市场仍旧为华南地区。为了拓展本土市场以外的地区,珠江啤酒在部分地区设立了部分工厂。2018年8月,为了降低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珠江啤酒曾对河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和梅州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分别增资3.9亿元、2亿元和0.8亿元,增资后三者注册资本分别为5亿元、3.2亿元和2亿元。

2012年,珠江啤酒曾雄心勃勃地提出“南固、北上、西进、东拓”的全国战略。如投资2.8亿元在广东梅州建设产能20万吨的工厂就是其“东拓”规划的具体体现;投向湖南、广西珠啤年产20万千升啤酒工程两个项目,项目投资金额合计为10.67亿元;重启湖南珠啤项目等。此前,公司相继在广西、河北、湖南等地落子。

有不愿透露身份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啤酒在经营上偏向快消品,因而扩张往往伴随着上游的扩充和布局,青岛啤酒的成功就是源于对全国多家工厂的整合,现在珠江啤酒采取类似路径,理论上是没有问题,但问题在于目前的市场环境与当年青岛啤酒面临的状况不同,珠江啤酒面对的是多巨头并立的红海市场,而青啤面对的是处于混沌时期的蓝海市场。

按照行业人士的说法,珠江啤酒虽然实行了先建厂后做市场的规则,但事情似乎并不一帆风顺。8月5日,珠江啤酒发布子公司湖南珠江啤酒部分土地由政府部门收回的公告,涉及面积约66亩,而在去年8月,珠江啤酒曾向该子公司增资2亿元。对于土地的收回,珠江啤酒称,公司及湖南珠啤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部分土地被收回后,剩余土地仍可满足生产经营需要,预计土地被收回可获得合理补偿。根据公告信息,湖南珠啤成立于2007年10月18日,主营业务为啤酒生产及销售。2017年,湖南珠啤营业收入8843万元,净利润-3235万元;2018年上半年,湖南珠啤营业收入5429万元,净利润-244万元。

根据2018年报显示,珠江啤酒华南地区的毛利率为38.23%,而其他地区仅为19.07%。对于珠江啤酒的省外扩张,方刚的观点认为,省外扩张并不能从根本改变珠江啤酒的经营格局,消费者对啤酒的品牌认知度局限了诸如珠江啤酒、重庆啤酒外拓的空间,对于外拓有可能是出于资本市场的考虑,但也有可能确有商机,例如河南地区的啤酒市场还属于“战国”状态,珠江啤酒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的。

责任编辑:覃肄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