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汽大众、吉利汽车、方太集团、慈星股份,杭州湾聚集世界五百强

新浪微博

关注

原标题:上汽大众、吉利汽车、方太集团、慈星股份,杭州湾聚集世界五百强 来源:新浪微博

一小时3000余辆车驶过杭州湾跨海大桥;汽车制造业产值规模连续三年居宁波各行业首位;只需3分钟一根线可变成球鞋鞋面;一小时有400台油烟机从方太销往全球各地......新华社的这个视频超燃,五组镜头展现宁波杭州湾新区制造业之美,展现新区不骛于虚声,矢志追梦的激情澎湃。

每一个步履都铿锵有力,每一次成功都热血沸腾。传统产业、先进产业、先进产业集群,再到国际化产业引领,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宁波杭州湾新区与时俱进优化调整“6+4”产业体系,发挥着产业引领、动能转换、效率变革的引领式作用。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业4.0?的锚定目标,作为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的宁波杭州湾新区,正以工业制造之美,闪耀杭州湾畔。

“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这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的宁波之约,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布局的。汽车产业是宁波全力培育的两大万亿级现代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宁波第一大产业。作为国内重要汽车制造基地之一,去年新区汽车产业产值达到1001.6亿元,成为新区首个破千亿的产业。

产业中高端关键是在传统汽车产业上附加中高端价值链,对于新区汽车产业,重点是发展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以及汽车生产性服务业。继2017年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一期启用后,2018年,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更是精彩绝伦: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二期三期、PMA纯电动汽车项目开建,吉利DMA、电池包和座椅试生产,梦想家园规划;龙湾论坛永久落户新区、杭州湾汽车研究院成立、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5)发布。2019年,第二届龙湾论坛如期而至,吉利汽车爬行者系统正式发布。

宁波纳税第三的上汽大众宁波工厂是大众全球最先进、自动化率最高的工厂之一,也是大众集团工业4.0标杆工厂全球样板工厂和标杆工厂。其供应链布局、自动化程度、节能环保程度、每万元产值的能耗以及总体的制造技术状态,都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未来,新区正积极打造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全球先进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构建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和中国汽车的龙湾。

除了上汽大众、吉利汽车等国际化的汽车产业,新材料、智能电器、高端装备、生命健康、通航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对标着国际化先进产业标准和前沿。

抢抓数字经济重要发展机遇,布局数字经济产业,新区奋勇当先。作为宁波市“一号工程”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将按照规划,致力发展智能终端产业,重点引进集成电路(芯片)、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家电、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VR/AR、无人机、车载电子、导航设备等泛终端领域产品及配套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检测、销售、供应链管理等项目。截至目前,共有群芯、德珂泰、广奕等15家企业签约入驻产业园一期,总投资46.02亿元。在产业园一期厂房实现90%的签约落户率基础上,产业园二期也于1月2日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6亿元,主要建设生产厂房、研发中心等。围绕“汽车终端、家庭终端和移动终端”三大终端融合发展,新区按照打造产业链和生态链的要求,坚持“整机要引龙头品牌、产业链要关注稀缺资源、企业端要引进微笑曲线两端”的引进原则,实行精准招商、专业招商,打造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中国智能家电之都和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地,再造一个新千亿级产业集群。

去年年底,新区通航机场获批,是2018年全国14个新批通航机场之一,同时也是当年浙江省唯一获批的通用机场。依托通用航空机场,新区正加快谋划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将重点引进通用整机制造项目及其他零部件等制造项目等,致力打造国内一流通航高端智造基地、沪杭甬公务机核心保障基地、大湾区通用航空运营保障基地、通航全产业链创新示范基地,全力打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和千亿级通航产业集群,使通航产业园成为湾区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航空城......

今年1月至7月,新区共引进吉利――爱信变速器合资项目、默沙东动保产品生产研发基地、丰树国际产业园、华强中华传统文化产业园、文创宜居等26个项目,合计总投资555.86亿元。

01

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

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是新区两大整车制造企业之一,上汽大众宁波工厂是大众全球最先进、自动化率最高的工厂之一,也是大众集团工业4.0全球样板工厂和标杆工厂。两期项目总投资308.2亿元,设计总产能60万台,主要生产凌渡、新明锐、途昂、柯珞克、途岳等车型。2018年实现产值585.5亿元,完成税收63.5亿元,成为宁波市第三纳税大户。

02

吉利汽车

2011年4月11日,吉利汽车杭州湾基地第一辆吉利汽车整车下线,开启了新区整车制造的新时代。目前,吉利汽车在新区累计总投资600亿元,整车产能布局60万台,为新区打造更加绿色、更加智能、更加高端的汽车全产业链增添引擎。

03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

今年?8月12日晚,被誉为中国高端厨电领导者的方太集团在上海举行2019年度发布会,宣布进军集成烹饪中心和净水机两大领域。以硬核科技重构中式厨房的烹饪方式与净水健康标准,再度推动厨电产品科技性能与用户体验的大幅提升。

作为高端厨电领导者,方太集团自创立以来即专注于成套化、嵌入式高端厨电领域,目前已形成吸油烟机、嵌入式燃气灶、嵌入式消毒柜、嵌入式电蒸箱、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电烤箱、燃气热水器、水槽洗碗机八大产品线;拥有行业前沿的实验室、构建了行业最具实力的研究院,国家发明专利数量行业内遥遥领先。近年来,方太以“加快创新的速度,同时加大对于硬科技产品、原创性产品的创新力度”作为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策略,向着千亿级伟大企业的目标迈进。

04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6月16日,慈星股份与中船重工716所合作,历时两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3D缝纫机器人,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

慈星股份始创于1988年,主要生产电脑针织横机和电脑无缝针织内衣机等智能化针织机械,是全球针织设备的重要供应商。“慈星牌”全电脑横机技术位列全球电脑横机前三强,是中国电脑横机第一品牌,年产销电脑横机位居世界首位;“慈星牌”无缝针织内衣机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市场第二位,是我国无缝针织内衣机的领先品牌。同时,该公司也是两项针织机械国家标准和三项行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掌握智能针织机械核心技术,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并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05

杭州湾跨海大桥

2008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当时,诞生了不少“第一”:中国沿海的第一座跨海大桥,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当时国内投资额最大的桥梁......从那时起,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跨海大桥南岸的宁波杭州湾新区,因桥而谋,与桥同兴,一座桥催生了一座城,更撬动了一个经济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