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探展】打开任意门,进入漫画家Tango的脑洞世界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探展】打开任意门,进入漫画家Tango的脑洞世界

撰文、摄影:刘悦

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之一,就是找到能承载每一个奇思妙想的方式。Tango做到了这一点。

Tango本名叫高幼军,他白天忙于自己的广告公司,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就会为脑海中迸发出来的各种奇思妙想找“归宿”。画画就是他找到的一种方式。Tango坚持一日一画,并且在十年间几乎不间断更新微博。他微博上的这些小漫画总能给晚睡的人们带来些许心灵的慰藉和治愈。

生活中的小感悟和小灵感在Tango的手里变成一幅幅独立的漫画,内容含蓄婉转。Tango说:“最理想是画出一半意思,另一半让观众来看。这样不霸道,不灌输,还可以让看的人参与进来,从我的画里,大家看到的是生活中各自感受的反射。”Tango的治愈系漫画可以作为一种缓解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的方法,进而使人们重新发现自我的力量,感知周围世界的美好。在Tango的漫画展《任意门》现场,设置了九扇任意门,每扇门后面的空间都充满了未知和惊喜,等待人们的探索。

展览入口,一条通往未知的路。

展场中心大厅,四周用九扇任意门分隔出了不同的空间,空间里有不同的主题和内容。

每扇门上的漫画是Tango的扑克牌系列。

麻将之屋

推开任意门,你很有可能走进一个四面墙都是巨型麻将的屋子,纷繁错乱,毫无顺序和规则,就像被生活琐事“支配”的人们常常感叹世事纷乱如“麻”,在看似不相关的条、饼、万里,碰、杠出“和”。其实,乱中有序,人生亦如麻将。

如果不懂麻将,也可以坐在屋子中间的两个大骰子上,慢慢看和思考,一念之间,你就能知道莫言和鸟叔之间的差别,蜘蛛侠包粽子的方法……

麻将之屋

麻将之屋

麻将之屋

美食的悖论

有多少年轻人一边高举“我要减肥”的旗帜,一边垂涎于各种美食?“美食的悖论”中,“面包先生”正在跑步机上努力瘦成一片面包,“猪先生”也在卖力打拳……蒸笼打开后不是小笼包,而是一个个故事,毕竟“不能吃太胖,会被吃掉的。”

美食的悖论

美食的悖论

美食的悖论

美食的悖论

美食的悖论

美食的悖论

一个人的洗手间

推开任意门后,如果你感觉空间倒置了,不要急着判断自己是“老花眼”,你看到的其实就是一个从正上方看过去的洗手间。

进入空间关上门后,看着黑白相间的地砖,散落一地的稿纸,浴缸、马桶和洗手池,静静站在门口,有一种自己孤独躲在洗手间里的既视感,可以享受片刻的独处时光。

一个人的洗手间

低头族

Wifi——现代人生活的必备?

该空间讨论了移动电子设备和人的关系,讨论了自拍的多种姿势,也讨论了人们是如何在没有信号时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创造出信号的。

低头族

低头族

低头族

独处时刻

眨眼间,2019年已经过了一大半,在感叹时间飞快之余,Tango也用画画记录下每日时光流逝的痕迹。Tango说:“一个人的孤独,会让你的观察力格外敏感。”他感知生活里最微小的细节,也体会生活中最宏观的变化。

独处时刻

独处时刻

独处时刻

独处时刻

猫之屋

在当代都市,吸猫爱猫成了文艺青年的一个“标志”。在养猫的同时,也要承担起为“主子”铲屎的任务。Tango也不例外。因此他将一个巨大的猫砂盆搬来了展览现场。动手铲铲“猫砂”,你会发现底下藏着一些好玩的秘密。

猫之屋

猫之屋

猫之屋

猫之屋

猫之屋

动物园

Tango想通过这个大笼子创造出一个动物园,所有的动物同处一个空间里,各种奇妙的事情正在发生着……

刚一进门,你可能会好奇——这个空间里放的这个大笼子有什么用处?

再仔细看看墙上的漫画,就会明白了。Tango想要创造一个动物园出来,动物们同处在一个空间里,各种奇妙、有趣的故事也正在发生着……

动物园

动物园

动物园

孤独之眼

两个小人,戴着斗笠,撑着小船,对向而行。

小空间,小模型,如果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设计者花了心思、藏了惊喜在里面。

孤独之眼

启示之屋

“世间万物皆空,唯其空,便能包容万物。”现代人求神拜佛,多为实现自身的欲望。倒不如在这空间里,伴随着悠悠的烛火,与佛祖一起,放空自我,回归真心,思考本真的意义。

启示之屋

启示之屋

启示之屋

Tango在深圳湾万象城举办了漫画展《任意门》,展览于8月3日开始到10月7日结束。

※ 更多精彩内容与互动分享,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乙未光画志”(ID:JMmoment)和界面影像新浪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