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农商行迎来董事长 曾在银保监会和地方政府任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天津农商行终于迎来董事长:长期供职银监会,当过天水副市长

原董事长殷金宝在去年5月28日割腕自杀身亡一年多后,天津农商行迎来新任董事长。

曾在银保监和地方政府任职

根据天津农商行官网最新公告,8月8日, 经天津农商行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选举徐庆宏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在完成董事长任职资格核准前,由徐庆宏代为履行法定代表人职权。

据公开资料,徐庆宏曾任银监会银行监管四部(注:主要负责对政策性银行、邮政储蓄机构、资产管理公司等实施监管)处长,甘肃省天水市负责金融的副市长(挂职),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副巡视员,银监会政策银行部副主任,银保监会财会部副主任。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消息,今年4月,徐庆红就以天津农商行党委书记参加了中银协组织的座谈会。8月5日,徐庆红以天津农商行党委书记身份出席与邮储银行天津分行举行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银保监会天津监管局官网显示,7月29日,徐庆宏天津农商行董事的任职资格已经获得核准,同时获得董事任职资格批准的还有叶红。叶红是四川交投产融控股董事长,四川交投产融控股是天津农商行新引进的战略投资者,目前位居第五大股东之列。

该行提名的另外一位董事姚志刚,却因为在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任职资格测试中首次测试成绩和补测成绩不合格,被认为不具备担任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所需的知识、经验及能力,其董事任职资格未能获得核准。

资产质量引关注

根据天津农商行官网,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3151亿元,所有者权益278亿元,存款余额2188亿元,贷款余额1720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净收入42亿元,净利润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8%、5.79%;拨备覆盖率205.67%,资本充足率14.42%,同比分别提高29.87、0.28个百分点。

天津农商行的资产质量值得关注。截至2018年末,天津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4.23亿元,不良率为2.48%,不良贷款偏离度高达212.94%,逾期贷款占比为6.45%,关注类贷款占比为8.74%。此外,天津农商行投资资产合计30.30亿元发生违约,行业集中于房地产、能源、耐用消费品等行业。

7月22日联合资信发布的评级报告表示,天津农商行关注类贷款及逾期贷款占比较高,贷款风险分类偏离度较大,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非标资产规模仍较大,在监管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此类业务仍面临调降压力,且部分非标资产已出现违约,需关注此类资产未来的回收情况对其资产质量及盈利水平带来的影响。

引入新战略投资者

尽管面临资产质量压力,联合资信还是将天津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上调至AAA,理由是“引入四川交投产融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人,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率得到增强;四川交投在产业金融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背景,对天津农商行的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新股东的加入将会进一步优化天津农商行股权结构,使公司治理能力得到增强;以及个人信贷业务增长较快,储蓄存款和定期存款占比高,存款稳定性强等。”

截至5月末,天津农商行的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10%、天津国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97%、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8.97%、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8.97%、四川交投产融控股有限公司8.95%。

天津农商行成立于2010年6月30日,是由天津农村合作银行和9家区县行社改制重组设立的股份制金融机构。成立之初,天津农商行的董事长为李宗唐,行长为白平。白平2014年10月退休后,黄卫忠接替了行长一职。2016年8月李宗唐调任天津银行董事长后,天津农商行董事长就此空缺。直到2017年7月,原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天津滨海农商行)行长殷金宝出任董事长。2018年5月26日,天津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殷金宝在办公室自杀身亡,引起广泛关注。4月3日,天津农商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白平(正局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根据公开资料,黄卫忠接替白平担任行长后,任期到2019年6月。但官网上目前尚未发布黄卫忠任免的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