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动作!扩大离境退税,开放出版旅游医疗行业,上海服务业深度破冰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大动作!扩大离境退税,开放出版旅游医疗行业,上海服务业深度破冰

你期待吗?

未来的上海,你可能会遇到“歪果仁”经营的旅行社、演出经纪机构、基因诊断与治疗等机构,上海将为这些人建立来沪就医清单管理机制,完善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上海有可能每年都举办一系列世界顶级的体育赛事。

8月13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文件提出,上海将选择文化娱乐业聚集的特定区域,探索允许在沪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探索允许在沪设立的外商独资经营旅行社试点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推动出版业对外开放。

上海还将建立完善来沪就医清单管理机制,为境外人员赴清单范围内医疗机构就医提供出入境便利;推动邮轮旅游经济发展,深化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不断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加大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支持力度。

文化娱乐放宽外资准入

8月13日,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秘书长仲泽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市出台《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有四大背景:

首先,上海市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都市之一,服务业占比较高,开放的基础较好。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第三产业增加值11673亿元,增长9.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1.2%。

其次,在本世纪初,上海市的服务贸易规模一直是全国第一,其后被北京赶超,有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的意愿与动力。

其三,近年来,上海在扩大开放方面一直扮演着试点的角色,对于医疗、旅游等服务领域的开放面临一些难点问题,需要在上海做出压力测试,而上海有条件探索新的机制,同时又风险可控。

其四,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服务业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个重点,通过上海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龙头的辐射带动作用,未来长三角服务业占全国的比重有可能占到六成的比重。

《若干措施》大幅放宽了服务业外资市场的准入限制,减少对外资投资企业开展业务的限制。

上海将降低投资准入门槛,增强对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的吸引力,进一步放宽外商在沪设立投资性公司的申请条件,申请前一年外国投资者资产总额降为不低于2亿美元,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

上海还将进一步丰富文化演出行业市场主体,选择文化娱乐业聚集的特定区域,探索允许在沪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并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服务。

推动出版业对外开放,探索在上海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金山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及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内允许外商投资音像制品制作业务(限中外合作,中方掌握经营主导权和内容终审权)。

推动艺术品拍卖市场健康规范发展,探索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文物拍卖企业,拍卖范围限定为在境外征集到的、1949年以后去世的非中国籍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开放在文化、娱乐等领域都有很多具体的措施,仲泽宇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文化娱乐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愿意拥抱外来文化,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另一方面,在很多地区文化领域属于开放的敏感领域,上海愿意推动这些领域的开放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

仲泽宇指出,上海服务业具有良好的商业文化,随着中国服务市场的快速崛起,中国对外资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而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有着中国最重要的经济腹地之一,在发展商贸旅游、总部经济、体院赛事、会展经济等方面潜力巨大。

同日,上海还印发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提出,为加快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功能性机构集聚上海、拓展功能和提升能级,上海将进一步提高跨国公司资金使用自由度和便利度,进一步加大总部功能配套保障力度。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近年以来,大幅放宽了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领域,“此前中国的开放以制造业为主,今后服务业的开放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医疗旅游购物是开放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旅游购物等领域是本轮开放的重点,《若干措施》就此制定了一系列措施。

医疗领域,上海将推进医疗科技领域的项目合作和取消外资准入限制,争取允许外商投资人体干细胞、基因诊断与治疗技术开发和应用。

上海还将加快推进医疗旅游服务业发展,发挥上海医疗资源优质和医疗体系完备的优势,建立完善来沪就医清单管理机制,为境外人员赴清单范围内医疗机构就医提供出入境便利。

仲泽宇指出,上海乃至长三角有着庞大的中产阶级数量,而且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医疗健康产业潜力巨大,同时,上海在基因工程等领域也是国内最先进的地区之一,引入外资,有利于先进医疗科技的发展。

白明则指出,在服务业领域,看病难的问题是国民深有体验的“社会痛点”,其原因在于高质量的供给不足。外资可以提供较高质量的技术与服务,也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意愿,通过引入外资,可以提供一个更高的对标对象,形成‘鲶鱼效应’,也有利于这些行业的繁荣与发展,从而实现1+1>2的效果。

旅游、购物方面,上海将推进旅游服务业对外开放,丰富出境游境外目的地资源,探索允许在沪设立的外商独资经营旅行社试点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赴台湾地区除外)。

此外,还将推动邮轮旅游经济发展,深化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支持上海邮轮口岸出境和进境免税店增加销售商品品类,按照经营发展情况,支持其增加经营场所面积、扩大经营规模。

不断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加大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支持力度,探索扩大离境退税标的物范围;争取放宽退税代理机构资质条件,提高退税代理服务水平。

仲泽宇介绍,旅游是三大传统的服务贸易之一,中国在这方面有着巨大贸易逆差,2018年中国旅游贸易逆差2373.8亿美元,上海发展旅游业,有助于减少这一逆差。同时,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商务人士集中,有着大量的自然人流动;又有着外滩、迪士尼等历史、人文景观等旅游资源,多个口岸也可以发展游轮旅游业,具备较好的基础。

“但实际上,上海对旅游业的开放并不充分,比如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虽然有相关政策,但是具体的专业服务机构很少,其落地效果并不明显,因为文件改善这部分的政策。”

此外,上海还将加快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建设,完善重大赛事布局,研究并推动申办具有国际影响力体育赛事的相关工作,综合评估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的影响力和市场价值,力争每年都有世界顶级体育赛事在沪举办。

同时,充分发挥展览业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平台作用,打造具有全球市场重要话语权的国际会展之都,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等特定展馆,探索允许境外机构试点独立举办经济技术展览会,增强会展市场活力,推动会展服务向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则在发布会上指出,实施新一轮服务业领域的对外开放,有助于进一步消除本市服务业发展一些障碍,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进一步扩大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进而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巩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