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共养老金与私人养老金:养老金投资与金融市场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公共养老金与私人养老金:公共养老金的投资安排

公共养老金与私人养老金:境外养老金投资总体情况

公共养老金与私人养老金:养老金投资与金融市场发展

公共养老金与私人养老金投资:私人养老金的投资安排

【声音】《公共养老金与私人养老金投资的国际经验研究》之四:养老金投资与金融市场发展

中国基金业协会

四、养老金投资与金融市场发展

通过引入长期投资资金和进行专业化的投资,养老金能够促进金融市场发展。私人养老金采用完全积累制,投资金额更大,因此对金融市场发展的推动作用更为明显。

私人养老金较发达的国家往往也拥有较为发达、成熟的股票市场。2017年私人养老金规模占本国GDP比重超过100%的8个OECD国家中,除丹麦、冰岛和英国缺乏数据之外,其余5国当年国内上市公司市值占GDP比重也均在100%以上(表4)。

私人养老金投资能够极大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以智利为例,1981年智利确立以个人投资账户为基础的私人养老金制度时,其国内上市公司市值仅为GDP的26.6%,资本市场基础薄弱;到2017年,当智利私人养老金规模占GDP 比例为72%时,股票市值与GDP之比也提升到106.35%。此外,衡量金融市场深度的重要指标之一“M7-M1”在私人养老金计划推出后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从1981年占GDP的27.7%增长到2000年的87.5%[33]。

私人养老金能够和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共同发展。以私人养老金发展相对较好的美国为例,私人养老金制度建立40年来,在IRA、401k等制度安排下,私人养老金与公募基金互相促进,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带来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带动创业创新,促进美国经济持续增长。

五、小结

第一,就制度目标而言,公共养老金在保障居民退休后基本生活水平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而私人养老金的发展有利于适应养老金计划参与者的个体特征和风险偏好,提高投资效率,分担养老支出压力,提升整体替代率。

第二,就运营模式而言,公共养老金主要是集中运营,而私人养老金更加多元化和市场化,鼓励各类机构参与。根据投资责任的划分,个人不同程度参与到私人养老金投资决策中,尤其是第三支柱下个人具有投资产品和投资工具的最终选择权,自主开展投资。投资顾问和默认投资产品能够辅助个人进行决策,推动资产配置的优化。

第三,就投资范围而言,在大部分国家,公共养老金和私人养老金都有较广的投资范围。多数国家对私人养老金投资权益资产设置上限,部分国家根据养老计划类别设置不同的投资上限。虽然各国普遍对境外投资实行了某种形式的限制,但极少国家完全禁止境外投资。

第四,从实际资产配置来看,虽然加拿大、瑞典等国尝试在筹资给付制度改革下通过配置较高比例的权益类资产来提高养老基金收益率,增强支付力和可持续性,但整体来看,现收现付制的压力导致公共养老金投资偏好依旧较为保守。而私人养老金普遍实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形成的长期收益对于养老金资产的积累至关重要。

第五,从长期投资业绩来看,将较高比例资产配置于权益可能带来较好的投资结果。

第六、就养老金投资与金融市场发展的关系而言,二者是相互促进的。

[33]“M7-M1”是指金融工具总额(所有类型的存款加上财政和中央银行工具以及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减去流动资金(货币和活期存款)。资料来源:Desormeaux,J.“Capital Markets in Chile: FromFinancial Repression to Financial Deepening”.Economic Policy Papers Central Bankof Chile.200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