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G“小胶囊”实现隔空诊疗 无创胃镜助力消化道肿瘤早筛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5G“小胶囊”实现隔空诊疗 无创胃镜助力消化道肿瘤早筛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晓慧 北京报道

当医疗遇到5G,一切皆有可能。

近年来我国胃癌患者不断增多,其中,早期胃癌的发现率仅有10%—20%,众所周知,及早进行检查是防控胃癌的关键。但是,传统“插管子”的胃镜筛查方式,常令患者“望而却步”。如今,随着一颗“小胶囊”的诞生,患者便可在不知不觉中做完了整个检查。

8月9日,位于望京SOHO的安翰5G实验室里,在中日友好医院消化内科宋振梅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下,一名受检者吞服了一颗磁控胶囊胃镜。同时,在人民日报社召开的第三届国之名医盛典现场,操作人员通过便携设备远程精准操控胶囊在胃里运动,现场的大屏幕上同步出现了受检查的胃部图像,画质清晰,胃里毛细血管清楚可见,实验室里机械臂升降的声音也清晰可闻。

“5G网络下,磁控胶囊胃镜检查操作与阅片诊断分离的优势将会进一步体现。”此次远程操作演示的两端现场指导专家,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内镜史上第一例5G磁控胶囊胃镜远程检查,标志着我国消化道疾病的远程诊疗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据记者了解,磁控胶囊胃镜是由我国安翰科技自主研发,并且成为全球首家获得NMPA核发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公司。

无创胃镜渐成胃癌早筛利器

对于疾病而言,预防远胜于治疗。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在疾病预防方面多投入1元,治疗费就可以少花8.5元,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就在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显示,我国将转变过去重医疗、轻预防保健的以医疗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实现疾病预防控制的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实现由“被动医疗”向“主动健康”的转变。

疾病预防被提升到空前的高度。

其中,实现早期的筛查及早诊早治,已经成为医学界公认的癌症防控有效途径。尤其是胃癌等消化道癌症,在早期几乎可以治愈,其最佳的筛查及治疗时间是病变刚刚出现的初期,这段“窗期”虽然时间只有1-2年,却是癌症治疗的“黄金期”,在窗期如能发现早癌并接受正规治疗,不但预后效果好,患者生存质量高,还能为国家节约大笔医疗开支。然而,一旦发现胃癌是晚期,癌细胞势必会四处扩散,难以保证癌细胞不再复发。

目前,中国胃癌防控形势严峻。由于传统电子胃镜侵入式检查方式的不舒适性、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导致的地区分布不均衡、内镜医师资源紧缺使得检查挂号难预约等待时间长等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不想查、检查难”是老百姓胃部疾病检查的严重阻碍。

就此,令狐恩强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这种局面会有很大改变。5G网络下,磁控胶囊胃镜检查操作与阅片诊断分离的优势将会进一步显现出来。老百姓不用到大医院排队预约检查,在家门口的医疗机构就能进行舒适化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就能享受到触屏可及的专家资源,极大改善了他们的消化道疾病诊疗体验,对实现更广范围的胃病检查尤其是胃癌筛查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记者了解,相较于传统电子胃镜的有创方式,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是无创方式。受检者只需要随水吞服一颗内置摄像与信号传输装置的胶囊,在检查床上躺1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胃部检查,整个过程非常轻松舒适,不需要打麻药,准确性与传统电子胃镜高度一致。

“安翰科技自主研发的磁控胶囊胃镜以其舒适化的检查方式减少了老百姓对胃镜检查的排斥,让他们主动、及早地查胃,是早期胃癌筛查利器。”令狐恩强表示,同样,对专家来说,这能够帮助他们及时掌握和了解患者的病情,实现消化道健康的动态管理和监测。

记者获悉,2018年启动的“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已将安翰磁控胶囊胃镜作为标准流程推广,301医院、协和医院、长海医院、瑞金医院等国内三甲医院及各大体检中心已普遍应用。

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面

近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将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然而,部分基层地区医疗资源的薄弱以及与上级医院的通讯不畅等问题,依然成为全面开展胃癌筛查的“拦路虎”,而5G技术将大大拓展医疗健康服务的空间和内容。

“5G时代,这些问题有望被解决。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高速率的天然优势将促进跨屏、跨空间的远程医疗快速普及,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覆盖面,大幅提升专家效能,真正实现专家从‘遥规划’到‘遥操作’的零距离远程诊疗转变。”令狐恩强表示,对于基层医院和百姓,胶囊胃镜5G远程操作技术,使大医院医疗技术资源可以覆盖到偏远地区和基层医院,基层医院的医生可以和专家实时协作完成对病人的诊治。病人不用千里迢迢来大城市大医院就诊,在当地就可以享受同样质量的医疗服务。

在令狐恩强看来,此次5G远程操控磁控胶囊胃镜演示,正是一个美好前景的开端。随着5G技术的成熟应用,磁控胶囊胃镜将在医疗影像大数据分析、远程诊疗等方面持续发力,让优质的医疗资源得以在更大范围共享,助力消化道疾病防控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

除此之外,磁控胶囊胃镜5G远程检查可大大缓解内镜医师等专业筛查医师缺口严重的问题。据统计,目前中国的内镜医生不足4万人,而内镜检查需求数量则是亿级,远远无法满足医疗需求,人才缺口巨大。

“中国内镜医生总数不足4万人,医生资源不足以支撑广泛的筛查,因此医院胃镜检查通常需要排队等待较长时间。而胶囊内镜从医人员经过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正规培训,考试合格即可上岗,全程最长只需三个月时间,有助于缓解中国内镜医生资源不足的困境。”令狐恩强表示,和韩国、日本相比,我国从事内镜检查的医生缺口太大了。

据记者了解,就此,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成立了内镜医师培训学院、人才培训中心和培训基地。令狐恩强也积极投入到胶囊胃镜人才培养的行动中,在301医院创建了磁控胶囊胃镜培训学院,专门培养磁控胶囊胃镜操作及阅片医生。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陈岩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