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设备行业周观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持续推进

海通证券

关注

原标题:电力设备行业周观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持续推进 来源:海通证券

一周市场表现。指数方面,本周(2019.8.5-2019.8.9)上证综指下跌3.25%,深证A指下跌3.90%,沪深300指数下跌3.04%,电气设备指数下跌4.77%,电气设备指数表现弱于上证综指、深证A指和沪深300指数。

股票池个股表现方面,涨跌幅前五名分别为:易世达(+15.93%)、高澜股份(+11.42%)、中恒电气(+9.21%)、长园集团(+1.80%)、双杰电气(+1.56%);

涨跌幅后五名分别为:蓝海华腾(-15.93%)、汇中股份(-15.45%)、科大智能(-13.08%)、智光电气(-12.04%)、麦格米特(-9.96%)。

核心观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持续推进截至2019年7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印发了《2019年企业中台建设方案》、《2019年营配贯通优化提升专项工作方案》、《统一数据模型应用和2019年优化完善工作方案》等文件。整体而言,泛在电力物联网在安全生产、客户服务、经营管理、基层减负、业务拓展、交流宣传等方面建设工作持续推进。

根据我们梳理2019上半年,网省公司正在推进的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从比例来看,大部分网省公司工作集中在:

(1)前期基础性设施。比如:能源服务平台、能源服务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

终端的整合部署。

(2)示范项目的落地。源网荷储以及营配贯通等的推进。其中:湖北电力-创新实时监测模式;重庆电力-电动汽车平台等项目,入选了国网最佳实践案例。

(3)与华为、腾讯、阿里等的合作的推进。

近期国网召开的年中会议上,董事长寇伟强调了下半年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我们认为,随着示范项目运行效果得到检验,以及基础性设施建设的逐步落地,未来泛在电力物联网会有持续大量的投入。

2018年,国网信息化+通信项目投资合计约120亿元,我们预计未来3年将有显著提升。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

(1)国网两大信息通信业务主体国电南瑞、岷江水电;

(2)信息集采、监测等环节的红相股份、理工环科、新联电子、安科瑞、炬华科技、林洋能源等;

(3)布局电力能源互联网的恒华科技等。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低于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