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陕西省总:主题教育与工会工作深度融合

工人日报

关注

原标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陕西省总:主题教育与工会工作深度融合

本报讯 (记者毛浓曦)陕西省总工会近日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连举行检视问题集体讨论、党课、调研成果交流研讨,在对标对表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形成了“两学一建三结对”做法。同时,由党组书记全盘抓、抓具体,5个专项工作组专人负责抓,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使主题教育与工会工作深度融合。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陕西省总工会以学为要,每班集中5天时间,通过机关读书班、直属单位读书班和补课读书班,读原著、学原文,实现学习全覆盖。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专题,省总中心组集体学习6次,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交流研讨5次;省总还编发了主题教育100题《应知应会》口袋书,帮助干部巩固加深。

7月1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专门为省总常委、各市总党组书记和机关全体党员讲了一次党课。在学习中,结合学习宣传张富清、黄文秀先进事迹,邀请大国工匠作报告,对照身边老劳模林秀英和70年以上党龄老同志找差距;建立6个工会干部教育点,近距离感受梦桃精神、铁人精神、巴山精神等。

同时,陕西省总坚持问题导向,分成9个调研组,由班子成员带队,以脱贫攻坚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等为重点,深入15个市(县)、34个企业、54个车间班组扎实调研。

省总坚持“六个对照”、查找五个方面差距,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截至7月16日,征求到的115条意见建议已形成问题清单,正按部门分解认领,落实到人,一件一件盯住不放。

在问题整改上,省总制定了15项创新举措,筹集2亿元资金,项目化实施,工作专班推进,确保重点问题整改到位。力抓脱贫攻坚,切实承担起包抓吴起县的牵头责任,并向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各确定一名班子成员、选派一名优秀青年干部联系,全力抓好工会特色扶贫项目,每名党员至少联系1个贫困户和1名困难职工,开展结对帮扶。

同时,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系列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正在制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和《产业工匠人才培育计划》,着力提升产业工人社会地位;省总处以上干部联系100名一线工人劳模,学做结对;机关党支部与企业车间(班组)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基层;积极回应职工诉求,加快建设“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母婴关爱室”“爱心托管班”……

陕西省总工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7月19日作为9家交流经验之一,在全省主题教育座谈会上发言。省委书记胡和平在点评中说,省总关注解决职工实际问题,体现了为职工服务职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