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抱团核心资产:白马股频频爆雷 已有经理在减仓

华夏时报

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公募抱团核心资产:白马股频频爆雷 已有基金经理在减仓 

2019年以来,沪指经历了从天堂到人间的过程,而公募基金的抱团也越发紧密,配置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等核心资产的基金数量有增无减。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爆雷的白马股也超出预期,康得新、康美药业、东阿阿胶、新城控股等黑天鹅突然从天而降,众多公募基金净值应声下跌。那么,在如此环境下,基金经理将如何操作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虽然核心资产仍是很多基金经理的心头爱,但正在减仓的基金经理也是有很多的,基金经理并非完全没有嗅到风险。”某资深公募基金从业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

公募基金报团核心资产

何为核心资产?

近两年来,市场习惯性地把一批各行各业的龙头上市公司称之为核心资产。核心资产应具备所处行业景气度较高、公司为细分行业龙头、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品牌优势突出、基本面稳健、主要依靠内生增长等特征。

A股核心资产相对于大盘的坚挺走势,自2016年左右出现。

从市场指数来看,自2016年起,截至2019年8月7日,上证50累计涨幅为13.49%,沪深300指数的累计涨幅为-2.94%,中证500指数的累计涨幅为-39.27%,呈现出明显的分化,即市值越大股价涨幅也越大的特征。

从机构持股来看,中金公司2019年的一份研报显示,自2016年以来,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50只股票明显跑赢市场,而公募“抱团”的消费股,在过去15年的长线年化平均收益率高达29%,被证明是A股长期表现最好的一批股票。

2019年以来的公募基金季报亦能明显反映出该现象。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有两家公司的持股基金数超过了400只,重仓持股基金数最多的是中国平安,有838只基金重仓持有;排名第二的是五粮液,重仓持股基金数达到719只。

易方达高级基金投资分析师田江涛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公募基金前50大重仓股市值占比从2016年平均27%左右上升到了今年一季度的50%左右,前100大重仓股市值占比则从2016年平均40%左右上升到了今年一季度60%左右。行业配置上也有明显变化,食品饮料、金融地产、家用电器、非银金融等行业集中度在提升,而TMT等行业在明显下降。

到了二季度,持有这些公司的基金数量更加高度集中。具体来看,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的持股基金数均超过1000只,分别达到1239只和1117只;被400只以上基金重仓持有的公司数量也明显增多,其中持有五粮液、伊利股份、格力电器、招商银行、美的集团、中信证券、兴业银行的基金都超过了500只。

二季度基金大量增持的也正是这些公司。从基金增持的前十个股来看,基本集中在大消费与金融行业。从基金增持的前五十个股来看,主要为消费、金融、医药医疗以及一些高性价比的传统制造业公司。

白马股频频爆雷,已有基金经理在减仓

然而,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白马股频频爆雷。2019年7月,A股市场经历了东阿阿胶、涪陵榨菜等业绩不及预期带来的股价跌停,大族激光更是因此陷入了舆论漩涡。另有一些一向绩优的白马股爆雷,也难逃股价遭腰斩的命运。

除了东阿阿胶、涪陵榨菜、大族激光外,近期A股还有康美药业、康得新、欧菲光、新城控股等公司幺蛾子满天飞。

以新城控股为例,受董事长王某涉嫌猥亵女童的影响,自7月3日起,股价暴跌,截至8月7日,新城控股股价期间跌幅达40.31%。公募基金损失惨重,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汇添富、易方达、兴全基金、交银施罗德、鹏华基金、工银瑞信、博时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持有新城控股超过1000万股,其中,汇添富持有7720.98万股,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0.05%。

东阿阿胶则是以另一种方式爆雷,作为久负盛名的“白马股”,东阿阿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机构投资者的心头好。业绩预告显示,东阿阿胶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1.8亿元至2.2亿元,预计同比下降75%到79%。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共有181家公募基金持有东阿阿胶。不过到了2019年二季度末,仅有7家公募基金持有东阿阿胶。

“东阿阿胶单靠涨价的玩法已经过时了。如果去药店看,很多地方摆放出来的都是2016年的产品,因为之前一直有供应商在囤货,现在还没清掉。”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向《华夏时报》解释道。

面对更加不确定的市场,一向言辞犀利的董明珠再一次语出惊人。她在8月4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会爆雷的白马股不是真的白马股”;当被问到她执掌的格力电器是否存在爆雷风险时,董明珠直言:“100%不会。”

“其实,趋同就是最大的风险。虽然核心资产仍是很多基金经理的心头爱,但证在减仓的基金经理也是有很多的,基金经理并非完全没有嗅到风险。”某资深公募基金从业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

上述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进一步称,以前是增量经济,高估值也可以随着业绩增长消化掉;现在是存量经济时代,核心是现金流问题,自从包商银行信用风险爆发后,企业可能会出现信用的断崖,从而造成市场的恐慌。

“茅台我也看不懂,我不会配置。”谈及A股第一高价股时,他这样表示。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8年末,共有534只公募基金持有贵州茅台,而到了2019年二季度,持有贵州茅台的公募基金攀升至1117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