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浩凌任新华保险董事长 该职位已空缺近7个月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汇金公司副总刘浩凌任新华保险董事长,该职位已空缺近7个月

空缺近7个月的新华保险迎来新董事长。

8月6日晚间,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保险,601336.SH,1336.HK)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在2019年8月6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刘浩凌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其董事长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刘浩凌任职资格获批之前,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董事会同意推举董事黎宗剑先生代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刘浩凌将是继关国亮、康典、万峰之后的第四任新华保险董事长。

刘浩凌今年48岁,拥有北京大学英语学士学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美国爱荷华大学法学硕士学位、英国伦敦大学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简历显示,自2019年6月起,刘浩凌担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汇金公司)副总经理兼综合部/银行二部主任。汇金公司也是新华保险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31.34%。

刘浩凌是近期第二位来自中投系的保险公司高管。2018年6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汇金公司总经理白涛出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601319.SH;1339.HK)总裁。刘浩凌所在的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国有商业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2007年9月29日,中投公司成立后,汇金公司变为后者的全资子公司。

6月7日,担任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资产)总裁已有9年的李全,被新华保险提名为执行董事候选人,并出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在当天发布的新华保险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上,包括刘浩凌在内的9人被选举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且刘浩凌在9人中居于首位。当时已有多方消息称,刘浩凌将出任新华保险董事长。

从任职履历来看,刘浩凌的从业经历较为丰富,既参与筹备过基金公司,又在券商机构担任过高管,后在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任职。不过,他此前并未有保险公司高管的经历。但是,刘浩凌在中投任职期间,曾在新华保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公司担任董事、监事,其中担任中国信保监事长达5年。

2002年1月至6月,刘浩凌担任组建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备组成员;2003年7月至2007年3月,担任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法律合规部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此后,刘浩凌先后出任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法律合规部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合规部经理。

2008年3月,刘浩凌加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任法律合规部业务主管及高级经理,后又先后担任汇金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汇金公司董事总经理。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担任汇金公司综合部/银行二部主任。

新华保险的管理层更替始于今年年初。1月16日,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席风险官、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其他一切职务。今年61岁的万峰现已出任鼎诚人寿董事长。

目前,新华保险董事长为刘浩凌,总裁为李全,副总裁为黎宗剑、杨征、刘亦工、李源、龚兴峰、于志刚,总裁助理为岳然、苑超军、王练文。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