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卓佳集团收购瑞丰德永,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卓佳集团收购瑞丰德永,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计划的推进,大批中国企业将走出国门,到海外开疆拓土。我们的使命就是帮助这些企业实现跨境发展,同时引介外资企业到中国投资。”8月6日,卓佳集团行政总裁杨斌官对包括《国际金融报》在内的媒体如是表示。

据了解,卓佳集团日前完成了对瑞丰德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瑞丰德永”)的战略收购。前者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专业服务公司,主要为企业提供综合商务、人力资源及薪资管理、企业信托和债务托管等服务。瑞丰德永是一家综合企业和商业服务提供商,协助中国内地企业开展国际商务活动。

根据世界投资报告,2019年,亚洲地区外商直接投资流入资金量为5120亿美元,其中,中国内地为1390亿美元,中国香港为1157亿美元,中国占亚洲市场比例为49%。

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接收国,中国将继续保持其作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对外贸易及投资市场之一的领先地位。“一带一路”和“大湾区”正为各公司在亚洲实现长期的结构性增长铺路。

杨斌官对记者称,在国家战略计划的带动下,更多企业也将走出国门,实现跨境交易和业务拓展。

“但企业走出去,首先会面临法律制度与国内不同的难题,以及在具体的组织架构、监管责任等方面都迥异于国内环境。”杨斌官称。

据悉,此前卓佳集团相继收购了麦迪森太平洋集团和 Alphalink。其中,麦迪森太平洋是一家专注企业信托及代理服务的供应商;Alphalink是一家多元化的企业服务提供商,主要为中国企业处理全球海外业务和投资。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丁道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家企业在走向规模发展的过程中,都不可避免要进行大量的收购、并购,以不断丰富自身业务板块,最终形成战略协同效应。“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企业收购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收购标的的价值真实性。现在有太多公司财务包装很好看,但实际业务一败涂地。作为收购方,要做好充分的尽职调查等行业分析,才能避免其中埋下的发展隐患。”

丁道师同时认为,无论企业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都要克服文化习惯、法律法规等方面难题,只有在多个层面真正做好了“本地化”落地,企业也才能实现稳步的经营与发展。

(国际金融报记者 汪建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