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诚信建设万里行】假企业真虚开! 假出口真骗税!

工人日报

关注

原标题:【诚信建设万里行】假企业真虚开! 假出口真骗税!

控制空壳公司1.1万余家,虚开增值税发票价税合计达910余亿元。这触目惊心的数字,来自今年5月安徽合肥警方破获的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公安部在7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这一涉税违法典型案例。

2018年8月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共同组织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1年来取得积极成效,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涉税的违法行为,依然是税收治理的“毒瘤”和顽疾。

“严厉打击那些没有实际经营业务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郭晓林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那些不创造任何价值只为骗取国家利益的专业犯罪团伙和个人,我们要以零容忍的态度‘露头就打’。”

空壳企业成虚开发票主要载体

2018年11月,一名女子先后在合肥市税务局办税大厅内的自助领票机上,使用36个税控盘领取对应公司的增值税发票。而经税务部门核实,该36个公司均纳税异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经合肥警方调查,自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邱某塔等人纠集相关财务公司人员,在合肥等地注册了大量空壳公司。在这些空壳公司的掩护下,该团伙从外地雇请人员,通过电话或互联网远程遥控,利用办税服务厅内自助办税设备大量领购发票。

与此同时,他们设法联系购买发票的下家,对外大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利。截至案发,共涉及合肥区域虚开企业1300多户,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共控制空壳公司1.1万余家,涉案金额达910余亿元。

《工人日报》记者发现,在发布会当天公布的案例中,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犯罪嫌疑人几乎都大量注册空壳公司,以此为掩护非法牟利。

在多个团伙组成的犯罪网络中,空壳公司被层层控制。在今年1月上海警方破获的一起案件中,有团伙利用空壳公司进行第一层“洗票”;有团伙利用空壳公司“过票”并修改品名;另一团伙再利用空壳公司对外虚开,形成了“一条龙”犯罪链条,涉案金额达110余亿元,涉及空壳公司3800余家。

“空壳企业成为虚开发票攫取非法利益的主要载体。对外虚开发票的源头企业,主要是不进行任何经营活动的空壳企业。”郭晓林说,这些空壳企业,大多是不法分子通过骗用、租用、借用、盗用他人的身份信息,为实施虚开注册成立的。

出口“产品”只是骗税“道具”

有人设立“假企业”,有人动起“假出口”的歪脑筋。

今年5月,江苏南京警方就破获了这样一起案件。以姚某刚为首的团伙利用白银、铼板经简单加工组装成所谓有高技术含量的“溅射靶材组件”,并出口至香港。

不过,到了香港后,他们将白银拆解后就地销售,铼板则走私回流境内。骗取了出口退税3.7亿元。

辽宁阜新的王某林团伙则成立了4家“假出口”生产企业,以皮草类货物虚假报关,并伪造虚假备案单证、虚假资金流,涉嫌骗取出口退税1.5亿元。

“一些不法分子买卖未税或不需要退税的产品出口报关信息,匹配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郭晓林介绍,有些出口的所谓“产品”并不具有使用价值,纯粹是用来骗税的“道具”,有些产品出境后又回流到境内销售,目的也是为了骗取出口退税。截至今年6月底,税务部门查处“假出口”企业2028户,挽回税款损失141亿元。

1.04万起虚开骗税案件纳入“黑名单”

近年来,涉税犯罪发案量持续高位运行。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高峰介绍,从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件来看,一些地区的犯罪分子,按照血缘、地缘关系勾结成职业化的犯罪团伙。

“不同犯罪团伙之间还互相交织配合,有的犯罪分子甚至在网上设立‘发票超市’‘空壳公司超市’,不同犯罪团伙根据需要来购买并且实施虚开犯罪,呈现出产业化的特征。”高峰说。

而从地域看,涉税犯罪的发案区域由东部省份向中西部省份蔓延,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省份。石化领域、贵金属领域、有色金属领域、煤炭领域等行业涉税犯罪尤为突出。有的犯罪分子通过虚开虚增公司业绩,以骗取银行贷款或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给资本市场和金融秩序造成了极大冲击。

“特别要指出的是,近期经侦部门相继破获了一批利用非法软件作案的虚开案件。与传统涉税犯罪案件相比,利用非法软件实施虚开的犯罪含金量更高、手法更加隐蔽。”高峰说。

在开展专项行动时,“打击不法,保护守法。”郭晓林提到,“对接受发票的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注意甄别,不给遵纪守法者带来紧张气氛,不给经济发展增添不利影响。”

记者了解到,专项行动以来,全国税务机关已累计将1.04万起虚开骗税案件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累计向相关部门推送联合惩戒信息17.41万户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