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亏损大王”天神娱乐遭立案调查 还被细数“七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亏损大王”天神娱乐遭立案调查 还被细数“七大问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年初因亏损超过70亿元、一度成为A股最大“地雷”的天神娱乐(002354,SZ),在8月1日同时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和警示函。

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天神娱乐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存在资金占用、关联交易未履行程序、部分费用核算与披露不真实等七个问题,天神娱乐被大连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业绩的巨额亏损,也只是天神娱乐乱局的“冰山一角”。天神娱乐原实际控制人朱晔2018年5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长期处于无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的状态。今年3月共有三位董事辞职,4月宣布未能清偿到期债务,6月被资信评估机构下调信用等级。最近发布的2019年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经营依旧亏损。

被立案调查、出具警示函

8月1日晚间,天神娱乐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了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同日,天神娱乐也收到了大连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大连证监局在专项核查中发现天神娱乐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资金占用。天神娱乐全资子公司通过向外借款,用于原实际控制人之一朱晔偿还股票质押融资,但对外借款利息却由公司承担,资金往来也未及时入账、未履行决策和披露程序。

二是关联交易未履行程序。2018年全资子公司一则金额为7713万元的收购实为关联交易,但公司未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并及时披露。

三是部分费用核算与披露不真实。2017年,公司确认两笔合计975万元的财务咨询服务和市值管理服务费用,财务核算与披露与实际不符。

四是有限合伙并购基金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充分。公司作为并购基金的劣后级合伙人,因出现原实际控制人朱晔被立案调查等情况,多个优先级、中间级合伙人要求公司履行提前回购或到期回购义务,但公司未及时充分披露或提示风险。

五是子公司及投资标的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子公司主营的德州扑克游戏和助贷业务于2018年9月停止运营,但公司未予及时披露。

六是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不规范。前述问题反映出公司的公司治理、内控管理(包括印章管理、财务核算等方面)存在缺陷。

七是子公司业绩完成情况与预测金额存在重大差异。子公司北京幻想悦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业绩未达到相关盈利预测金额的50%。

经营管理引担忧

主营游戏、广告营销和影视娱乐业务的天神娱乐,近期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就是年初业绩“爆雷”。

今年1月31日,天神娱乐赶在规定期限前修正了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73亿元~78亿元,成为当时披露亏损最大的上市公司,可谓是一“亏”成名。随后,天神娱乐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罪魁祸首”便是此前并购形成的大额商誉。2018年,天神娱乐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40.6亿元,占公司上一个经审计年度商誉原值62.52%。

天神娱乐曾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并购时行业趋势向好、公司整体业务与资产扩张迅速,公司对相关产业政策调整的预判不足,同时标的公司之间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战略协同以应对市场风险。

7月11日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天神娱乐经营依旧亏损,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3亿元到-1.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神娱乐不仅在业务经营上难以让人满意,在内部管理与控制上也风险重重。

自2018年5月天神娱乐原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晔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公司债务违约、逾期与诉讼集中爆发,债务风险凸显。

截至今年4月27日,天神娱乐负有清偿义务的已到期债务累计金额已达到3.79亿元。

今年6月,资信评估机构对天神娱乐债券信用等级下调为BB,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为BB,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评级展望维持为负面。

除此之外,自朱晔被立案调查,天神娱乐便陷入“无主”状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长期空缺;今年3月,一个月内便有三位董事辞职,达到董事会席位的三分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