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驻乍得大使李津津出席“我的中国印象”演讲比赛决赛

外交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驻乍得大使李津津出席“我的中国印象”演讲比赛决赛 来源:驻乍得使馆

2019年7月27日,驻乍得使馆经商处多功能厅内宾客如云,座无虚席。由使馆主办的首届“我的中国印象”演讲比赛决赛在此隆重举行。经过初赛激烈角逐,共有来自各大院校、汉语进修班及在乍中资企业的12组乍得选手进入决赛,更有80余名亲友团到场观摩助威。驻乍得大使李津津、乍文化部长阿林格、国民教育国务秘书拉密内、前驻华大使松吉、恩贾梅纳大学汉语系主任李量及留华学生协会主席穆萨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比赛开始,多才多艺的选手们个个有备而来,纷纷大显身手。他们有的自编自演“三句半”,以幽默风趣的形式表达对中华文明的向往,令人忍俊不禁;有的引吭高唱中文歌,以悦耳动听的歌声诉说对中华文化的仰慕,让人拍案叫绝;中文说唱、武术表演、歌舞小品接连登场,叫人应接不暇;还有“动手达人”带来自制的经典中国传统建筑模型,生动展示对中华建筑文化的衷心钦慕;更有亲历中乍合作的中企雇员现身说法,深情诉说中乍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参赛选手们用流利的汉语搭配多样的形式,从多元的角度展现了乍得人民眼中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东方大国形象。大厅内掌声不断,喝彩不停,观众们纷纷为选手们精彩的表现所折服。

   

在比赛结果正式公布前,阿林格部长、拉密内国务秘书、松吉大使等先后应邀登台致辞。阿林格部长深情回忆了年轻时在华求学的宝贵经历,对今天有如此多的乍得民众学习中国语言、热爱中华文化感到高兴。她高度肯定此次比赛对促进乍中文化交流的深刻意义,认为这为乍得民众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中国的平台,拉近了中国与乍得人民间的距离。她鼓励汉语爱好者们再接再厉,争做传播中华文化、巩固乍中友谊的使者。拉密内国秘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赞不绝口,直称自己大受启发,自身对中国的印象也深刻了不少。松吉大使对使馆举办了一次成功的汉语演讲比赛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是值得学习的榜样,汉语更是一门“未来的语言”、“学习汉语非常有前景”,希望能有更多的乍得民众加入学习汉语的大军。

李大使在致辞中对恩贾梅纳大学汉语系、乍得留华学生协会等积极致力于在乍得传播汉语言文化表示肯定和感谢。他盛赞参赛选手们的出色发挥,表示从这些选手身上感受到了乍得人民学习汉语的高度热情。他指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汉语热”必将成为推动中乍人文新交流的“引擎”。李大使介绍了中乍双方于今年6月签署关于在恩贾梅纳大学建立孔子学院协议的有关情况,表示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乍得年轻人投身学习汉语的大潮,希望有更多选手踊跃参与下届演讲比赛。

   
 

最终,来自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乍得雇员拔得头筹,荣获一等奖,其余选手分获二、三等奖。活动最后,李大使与乍方嘉宾共同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乍得电子电视台、国家广播台、《信息报》、《进步报》、《恩贾梅纳半周刊》等主流媒体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首届“我的中国印象”演讲比赛由驻乍得使馆主办,恩贾梅纳大学汉语系承办,乍得留华学生协会协办,共吸引40余名乍得选手参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