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林环保:实现进口替代的全球臭氧系统供应商

证券市场周刊

关注

原标题:国林环保:实现进口替代的全球臭氧系统供应商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在水处理应用领域,国林环保的臭氧设备在与多家国外进口设备的竞争中胜出,市场销售额逐年扩大。

国林环保(300786.SZ)是国内臭氧行业的代表企业,臭氧系统设备制造技术居国内同行业前列,由于性价比优势,已开始实现进口替代。同时,公司设备销售至亚洲、非洲、欧洲、北美、南美和澳洲的多个国家,逐渐成为全球臭氧系统供应商。

环保投入巨大带动市场需求

臭氧系统设备广泛应用于自来水处理、废水处理、烟气脱硝、纸浆漂白、精细化工、食品及饮料杀菌等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臭氧系统设备制造技术水平和市场规模有了很大提高,并在诸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受益于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加速、国家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以及投入的不断增大,臭氧设备制造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应用领域在不断延伸和丰富,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将逐渐增大,将成为改善经济运行质量、促进经济增长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前景广阔。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3%,快于全部投资37.1个百分点。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预计“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大量的社会环保投资将带动大型臭氧系统设备的市场需求。

臭氧行业的发展主要受国家环保政策与产业规划的影响,属于先进制造业,是典型的政策导向型行业。

国林环保专业从事臭氧设备设计与制造及其相关业务,公司的臭氧系统设备是环保领域的关键技术装备之一,主要应用于市政给水深度处理、市政污水和中水处理、各类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烟气脱硝处理等行业的大型环保治理工程,是国家实现“十三五”节能环保目标的关键设备之一。此外,公司产品在化工中间体合成、医药中间体合成、消毒等领域也被大量应用。

目前,国林环保在核心技术水平、研发与管理团队、品牌与业绩、专业化生产能力、综合服务等方面处于国内前列。公司是“山东省环保产业骨干企业”、“环保装备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依托单位”、“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

竞争优势显著实现进口替代

国林环保在国内臭氧设备制造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在与国外同行业公司的竞争中,公司利用技术和售后服务优势,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份额。

尤其是在大型臭氧系统设备研发及制造方面,国林环保优势显著。客户在臭氧高端应用领域大型臭氧系统设备的采购中,往往对臭氧设备供应商的规模、品牌和已有业绩等方面提出较高的要求,目前仅有包括国林环保在内为数不多的国内外公司符合市政水厂提出的大型臭氧系统设备投标条件。在水处理应用领域,国林环保的臭氧设备在与多家国外进口设备的竞争中胜出,市场销售额逐年扩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林环保拥有的替代进口优势。以市政给水行业为例,2008年,昆山自来水公司第三水厂三期工程(20万吨/天)需增加20kg/h臭氧系统设备,通过与国外设备共同竞标,国林环保最终以较大优势中标,公司设备与原进口设备安装于同一车间运行,属国产臭氧品牌首次进入我国市政自来水行业。根据住建部组织的水质抽检,经公司臭氧设备处理后的出厂水106项指标均达到了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基于公司臭氧设备性能指标可实现国外同类设备相同处理效果,且成本优势明显,服务及时高效,在昆山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水厂成功运行后,其后昆山、上海青浦、苏州吴江、济南鹊华、舟山、北京密云、宿迁等市政项目均选用了公司的臭氧设备,替代效应明显。

凭借综合竞争优势和领先的市场份额,国林环保的营收和利润快速增长。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9亿元、2.13亿元、3.3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3亿元、0.45亿元、0.61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