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马片区迎来全新控规 打造贵阳“生活圈”示范城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三马片区迎来全新控规 打造贵阳“生活圈”示范城

7月23日,据贵阳云岩区政府网公告显示:《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总则)——三马组团(修编)》现已编制完成。从目前规划来看,三马片区成为城市生活示范区的发展方向十分明确。

三马组团俗称三马片区。三马片区一直是云岩区政府高度重视的改造区域,“三马片区”指的是贵阳三桥、马王庙,野鸭等多个片区。三马片区是市中心重要板块和老城区与观山湖新城的重要节点,而且承担着老新主城融合的大任。

虽然长期以来,三马片区一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典型老破小,城中村。但片区拥有贵阳多个影响力巨大的地标名片,如有名的轮胎厂、中铁二局、三桥综合批发市场、贵州汽车制造厂等。随着贵阳各大棚户改造的不断完成,三马片区也开始不断革新。

此次《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总则)——三马组团(修编)》的主要内容:

规划边界北至龙泉、阳关、大关接观山湖区,南至大凹白岩河、阿哈水库北端,接花溪区永安乡、金竹片区,西至二铺、小菁接观山湖区金华镇,东抵黔灵山脉西麓和川黔铁路。规划总用地33.85平方公里,分别涉及云岩三桥、圣泉、金关、蔡关、金鸭、荷塘、普天、金惠、金龙等9 个社区和黔灵镇三桥村、改茶村用地。

规划建设用地21.8 平方公里,其中城乡居民点用地为21.18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21.1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48 万人,建筑总量不超过3350 万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1800万平方米,商业建筑1100万平方米,公共服务设施建筑、公用设施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建筑合计350万平方米,产业建筑100万平方米。毛容积率0.99,净容积率1.59。按照同城化、高端化、绿色化的发展目标,充分挖掘区位、交通、生态优势,未来三马组团将打造成:区域一体化的核心城、主城扩容的多元融合城、贵阳“生活圈”示范城。

同时,此次修编也对产业引导与功能结构、道路与交通设施、道路与交通设施、公共安全设施、公共安全设施、四线、主功能区等做了详细规划。

伴随政府对中心城区三马组团的进一步优化,意味着三马片区即将进入改造新阶段,区域发展定位也更加明晰,区域一体化的核心城、主城扩容的多元融合城、贵阳“生活圈”示范城将指日可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