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充分发挥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保持政策定力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霍建国:充分发挥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复杂的变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演变势头严重威胁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贸易摩擦和技术壁垒的升级,正在严重威胁着全球贸易的发展和技术进步,金融市场的变化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为企业投资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复杂的国际背景和中国经济内在矛盾交织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各项经济指标变化仍在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仍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但不排除外界有些机构和人士仍在继续找出各种理由不断唱衰中国,中国的发展实践和国家综合实力的变化已经证明了唱衰中国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当然,也有个别人喜欢用经济指标的微小变化,来企图证明经济形势的严重性。这些都是不足为怪的,关键是我们自己如何保持政策定力,抓紧时间办好自己的事。

从理论上讲,我国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比重是比较高的,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和中美贸易摩擦的矛盾,必将对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现实角度分析,理论上的潜在威胁和挑战并不等于实际发生的冲击和影响,因为政策调整的效果和我国积极应对的过程,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或对冲掉部分影响和损失。而最为关键的,就取决于我们的应对措施是否得力并及时有效。

坦率地讲,我国经济下半年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所发生的积极变化。这说明中央已采取的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已经或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企业的微观环境已发生明显变化;随着一系列高水平开放举措的不断出台,市场的竞争活力正在进一步显现;随着我国同周边国家经贸关系的大幅改善,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正在得到巩固。

此外,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高质量发展的全面启动,我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已发生明显改观。

我国在去年个税调整和今年4月启动增值税减税政策以来,持续的“放管服”改革力度仍在不断加强,全国范围内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减负力度持续加大。最近,国务院又对新一轮的减税降费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内容要求十分具体。同时,国家发改委5月14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

笔者注意到各省市已经行动起来,国家已经针对机场、码头、铁路收费标准提出了明确的下调标准。此外,在商业用电收费方面,也提出了下调的标准。相信国家采取的连续减税降费措施一旦实施到位,必将大大减缓企业的运营成本,缓解企业经营的压力,整体营商环境将进一步获得实质性改善。

我们通常说我国经济有三大优势,一是有足够的韧性,二是有较大的回旋余地,三是制度优势。除了这三大优势之外,我们还有相当大的潜力有待发挥,有巨大的改革开放空间有待挖掘,还有丰富的宏观政策手段仍未启用。为此,当务之急仍需要我们保持政策定力,深刻融会贯通中央已明确的各项发展理念和要求,身体力行落实到位。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不仅奠定了我们的发展基础,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决心。从下一步的发展看,在宏观层面我们至少还有三大重点有待突破。

一是我国近年来明确的区域发展战略,正在形成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长江下游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及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必将全面带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些地区在过去的经济发展中,已经积累相当的经济基础和发展实力,已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和影响,一旦政策配置到位,建成公平、法治、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市场竞争活力将进一步显现。相信区域发展战略,将在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领头雁的作用,并将进一步带动我国中西部和东北振兴的快速崛起。

二是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提速和扩围必将形成新的发展亮点。习近平主席在大阪G20领导人峰会的讲话中,已明确表示我国将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由此我国自贸区总量将达到18个。自贸试验区的定位是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的新路径,突破我国高水平开放的先行先试难点。从目前自贸区的发展态势看,我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力度,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一旦自贸区发展进入到全面提速阶段,凭其现有的面积和规模可以实现带动高水平开放的功能,更重要的是自贸区本身将形成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全面带动我国的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而且必然带来招商引资和经济贸易的大发展,对于稳定我国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将起到保障作用。

三是高水平开放的推进和持续的深化改革,必将带来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只要我们下定决心不断清除阻碍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经济增长活力必将进一步激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体制机制创新将进一步实现新突破;随着我国高水平开放的推进,我国的外向型经济将更趋活跃;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启动和“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的营商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企业的经营效益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将进一步改善。收入的改善,不仅会直接影响我国的消费能力的扩大,而且还会促进消费升级的加速提升。

相信宏观政策的陆续到位,将使经济向好的趋势进一步得到巩固,企业投资的信心进一步增强,预期心理的改善必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的信心和活力,中国经济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作者是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