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热毯销量全国第一 彩虹电器开启IPO新征途

投资者网

关注

电热毯销量全国第一 彩虹电器开启IPO新征途

30年默默耕耘,彩虹电器实现了电热毯销量超500万床,整体净利润上亿的优异成绩;若能成功IPO,将有望成为A股“电热毯第一股”

历经风雨30余载的彩虹电器似乎即将见到属于自己的彩虹。近日,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电热毯生产商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电器)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拟在深圳交易所上市。若成功IPO,彩虹电器有望成为A股“电热毯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彩虹电器本次发行不超过203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5%,发行价未定。此次拟募资4.16亿元,将用于投资“柔性电热产品产业化项目”和“营销网络及信息系统提升建设项目”。

电热毯销量超500万床,整体净利润上亿

彩虹电器主要从事电热毯、电热暖手器等系列柔性取暖器具以及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盘式蚊香、杀虫气雾剂等系列家用卫生杀虫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生产电热毯和蚊香的时间已颇为悠久,1994年,成都电热厂发起设立了彩虹电器,彩虹电器便继承了成都电热厂的主要业务。发展至今,彩虹电器已经是我国电热毯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我国家用卫生杀虫用品行业的骨干企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根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8年,彩虹电器分别生产电热毯540.73万床、458.12万床、611.48万床,公司分别卖出电热毯507.15万床、504.72万床、619.62万床,彩虹电器的电热毯销量居全国第一。2016年至2018年,彩虹电器电热毯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3.38亿元、3.43亿元、4.82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列分别为41.52%、41.36%、47.77%。

因电热毯而出名的彩虹电器,不仅电热毯销售收入可观,蚊香液、灭蚊片等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的销售也为其营收添砖加瓦。目前,蚊香液、灭蚊片等用品在国内的市场较为庞大。招股书披露,仅2015年,我国电热蚊香液产量就达到3亿瓶,电热蚊香片和蚊香的产量分别达到2.10亿盒、17.80亿盒。就彩虹电器而言,2018年其电热蚊香液的销量为634.41万套,而电热蚊香片、盘式蚊香的销量分别达到165.18万套、5306.37万盒。2016年至2018年,彩虹电器的家用卫生杀虫用品销售收入分别为3.69亿元、3.79亿元、3.90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列分别为45.26%、45.54%、38.61%。

从生产、销售数量来看,彩虹电器持续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从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2016-2018年期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2亿元、8.37亿元、 10.7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32.34万元、7853.51万元、1.39亿元。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彩虹电器都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彩虹电器仅拥有5条生产线,2018年电热毯总体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22.30%,已经属于满负荷运营。

突破产能瓶颈或已成为彩虹电器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据招股书规划,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拟投入3.21亿元用于柔性电热产品产业化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每年新增200万床电热毯、400万只电热暖手器的产能。

继续发展经销模式 升级营销网络

发展至今,彩虹电器目前已迈入“十亿营收”行列。

在产品销售上,彩虹电器采用“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2016-2018年,彩虹电器经销模式下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5.58%、86.06%、83.99%,虽然呈现下降趋势,但依旧处于较高水平。根据招股书,彩虹电器在未来一定时间内,产品销售仍将以经销模式为主。

目前,公司的主要客户还是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等全国连锁超市。但是近年来,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对传统日用百货店、连锁商超等有形销售渠道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若是不能及时响应市场变化,难免销售收入下降的风险。从募资项目来看,彩虹电器也有意继续打通线上渠道,公司拟投资9495万元用于营销网络及信息系统提升项目。

从销售费用来看,2018年,公司加大销售方面的投入,宣传推广费猛增至1454.46万元,销售费用由2016年的1.66亿元上涨至2.20亿元,销售费用率维持在20.5%左右。在强有力的销售推广之下,近三年彩虹电器实现了14.3%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可以预见的是,在细分市场中,彩虹电器仍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历经风雨30余载的彩虹电器在踏上资本化道路之后,将会有怎样新的突破,《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