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关系管理知多少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江小妹在研究上市公司的过程中,发现不同上市公司对待投资者的态度差别很大,比如咨询上市公司问题,有的上市公司回答得专业而且快速,有的上市公司基本不回复。江小妹认为上市公司对待咱们投资者的态度,关系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于是来到投服中心找小钟老师询问。

江小妹:小钟老师,您怎么看待不同上市公司对待投资者的态度差别问题呀?

小钟老师:上市公司对待投资者的态度差异反映了其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差别。

江小妹:哦,我还不太了解投资者关系管理这个概念,您能介绍一下吗?

小钟老师:当然可以呀,投资者关系管理(又称IR)目前我国还没有统一的定义。一般来说,投资者关系管理是指公司通过信息披露与交流,加强与投资者及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目的。主体是公司,对象是投资者,手段上既有单向的信息披露又有双向的沟通交流。

江小妹:听了您的介绍,我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概念有了大致了解,感觉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对投资者是有好处的。

小钟老师:是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于投资者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投资者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的IR活动,能增加其对上市公司的了解,方便行使股东权利,进而有效维护自身的利益。同时,可将投资者群体的意见建议反映给公司管理层,有利于管理层了解投资者的心声,形成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良好的关系,增加了公司的价值。投资者关系管理不仅对投资者有好处,对上市公司也有重要意义。

江小妹:对上市公司的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呀?

小钟老师: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IR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信誉,增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任,进而有利于上市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第二,IR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理解和信任,使公司的各项决策获得投资者的支持,配合,让市场正确理解上市公司的价值。第三,好的IR应该成为双向的沟通通道。它既向市场提供公司信息,同时也向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反馈市场信息,使管理层了解市场对公司的看法,为决策提供参考。为了了解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评价,投服中心还专门做了关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调查报告呢。

江小妹:棒!可以介绍一下调查结果吗?

小钟老师:为了解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评价,投服中心通过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71个联络点,500多名联络员,向2295名活跃中小投资者开展了此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投资者较为关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认为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成长。但投资者整体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持中性态度,认为上市公司习惯于有选择性地公布,对普通投资者不够重视。这也是部分没有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上市公司应该努力的地方。

江小妹:是的,这也是我这种小散户的心声呀。那您对上市公司怎样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有什么建议吗?

小钟老师:我认为可以从建立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保证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专业性、创新与投资者沟通的方式和渠道、培育良好投资者关系管理文化等方面入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