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排查+叫停” 监管对网贷捆绑意外险说不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排查+叫停”监管对网贷捆绑意外险说不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在“防风险、严监管”的主基调下,金融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监管部门7月22日向各财险公司下发通知,要求立即全面组织排查与现金贷等网贷平台合作开展意外伤害保险(下称意外险)业务的情况,并立即停止上述相关业务。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排查+叫停”旨在进一步规范财险公司意外险业务销售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具体来看,首先,全面组织开展业务排查。各财险公司应立即组织排查与现金贷等网贷平台合作开展意外险业务的情况。包括:是否开展合作、合作平台名称数量、保费收入、保险金额、赔付情况、客户数量等。

在排查之后,要及时彻底进行业务清理。“根据监管要求,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各财险公司应立即停止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险业务,关闭清理相关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持续监测已停止合作的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是否存在私自销售意外险的情况,如发现应立即制止。”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严禁财险公司将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险业务挂靠到其他保险中介销售渠道或者公司直销渠道。严禁委托无合法资质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销售意外险。

根据要求,各财险公司要认真细致做好客户服务,要指派专责部门和人员,主动做好存续客户的宣传解释和后续理赔服务工作,防止出现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

同时,各财险公司应全面加强内控管理,防止出现强制搭售、捆绑销售等不良行为。根据要求,如财险公司一旦发现合作平台等销售渠道存在此类问题的,要立即制止并停止合作。

“根据通知内容来看,财险公司须认真开展自查清理工作,并于一个月内将自查清理情况向监管部门报告。对于自查清理走过场、不到位的公司,监管部门表示将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上述人士对记者说。

为避免风险的传导,近两年来监管部门一直在对保险与网贷平台之间的业务合作进行严格规范与监管。比如,伴随商业信用发展而问世的创新型险种——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但随着相关市场、相关区域信用风险的增加,这一新型险种背后所隐匿的信用等相关风险,开始逐一浮出水面。对此,监管部门持续拉响警报,明确保险公司在经营这类业务上“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尤其是开展网贷平台信保业务、融资性信保业务时更要“擦亮眼睛看清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