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德影视二季度亏损收窄 新股东或将带来转折契机

投资者网

关注

唐德影视二季度亏损收窄 新股东或将带来转折契机

持续亏损的唐德影视,迎来了三家国企背景新股东的进入,这对其扩展上下游资源,提升品牌形象不无裨益,未来唐德影视能否出现转机值得关注

《投资者网》胡朝辉

那个接连踩雷范冰冰、高云翔的唐德影视,日前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7250万元至7750万元,比上年同期利润下降约180%至186%。

不过,该公告并没有在二级市场掀起什么波澜。7月15日,公告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唐德影视收盘时股价甚至还上涨了1分钱。

有投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唐德影视股价从最高点的40余元(复权价)跌至目前的不足6元,利空因素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消化。同时,基于目前的整体行业背景,上半年的经营亏损完全在市场预料当中。

事实上,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的亏损4400余万元,在第二季度,唐德影视甚至还有亏损幅度收窄的趋势。当然,目前这种趋势的可持续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经营状况堪忧

唐德影视在前述公告中表示,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应收账款和对合作方联合投资制作影视剧项目应收款项的回收工作,改善了公司的现金流,但由于受宏观经济波动、影视行业景气度下降和影视行业监管趋严的影响,加之2018年经营业绩同比下滑,公司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大大增加,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长。

恰如公告中所述,唐德影视的危机正是始自2018年。

根据唐德影视2018年年财报,其营业收入为3.72亿元,同比下降了68.52%;净利润亏损9.27亿元,同比下降581.55%。

唐德影视在2018年财报中表示,公司自上市后首次出现年度亏损主要是受《巴清传》不能如期播出的影响。公司为此计提减值准备近5亿元。但唐德影视同时也表示,“公司目前从未收到主管部门关于限制播出该剧的书面通知,同时各购片方亦从未向公司提出更改或撤销合同的书面请求”。

然而,唐德影视所面临的困境还不止于此。

2019年一季度报显示,唐德影视实现营业收入3300多万元,同比下降82%;亏损4400多万元,同比下降了280%。

同时,唐德影视资产负债比率已从2018年三季度的67%左右上升至2019年一季度的92%左右,负债合计近26亿元,其中包括短期借款3.16亿元,预收款近5个亿,其他应付款接近11个亿,而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为5000多万元。

因此,在今年5月,深交所针对唐德影视2018年年报下达了问询函,其中就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提出了明确质疑。

对此,唐德影视也提出了若干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在监管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启动股权融资,降低财务杠杆;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为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或为公司债务融资提供增信);和公司重要股东共同开发新业态,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根据行业监管政策及相关事件的后续进展,持续跟踪并审慎选择最有利于 公司股东利益的方案积极推进电视剧《巴清传》的播出。

国资新股东带来希望

随着公司经营状况的恶化,公司股东也开始了股份减持。

7月5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李钊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在6月26日至7月5日期间,李钊分8次合计减持唐德影视共约462万股,减持价格在5.96至6.71元。

资料显示,在此前半年多的时间里,唐德影视曾遭多名股东先后减持。其中包括今年5月,陈蓉减持约360万股;去年12月,赵健(赵薇之兄)减持约120万股,陈蓉减持约480万股,李钊减持约600万股。而在此前后,包括范冰冰在内的多名明星股东也已纷纷套现离场。

但同时,有三个新股东选择了在此时进入: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京报长安、中信建投证券旗下元达信资本,以及金汇金投资集团旗下的鼎璟投资基金。

根据公司2019年一季度报,京报长安和元达信资本已并列成为唐德影视第十大股东。这三家公司都具有国资背景,无疑对唐德影视增强资金实力,扩展上下游资源,提升品牌形象不无裨益。

根据唐德影视已经发布的公告,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作为北京市委所属的国资报业集团,经主管部门同意,就唐德影视计划拍摄的主旋律电视剧《香山叶正红》、《枪杆子1949》、《为了明天》等达成了系列合作,将投入7500万元与唐德影视共同投资、制作影视剧。另外,鼎璟投资也与唐德影视签署了影视剧联合摄制合作协议,投入2500万元与公司共同投资、制作影视剧。

作为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民营影视制作机构,唐德影视曾经参与了包括《我不是药神》、《正阳门下小女人》、《因法之名》在内的多部优秀影视作品的制作。就在6月10日,由唐德影视参与制作的电视剧《北部湾人家》还荣获了广西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毫无疑问,新股东的进入,对唐德影视的未来而言,不仅意味着资金和实力,也意味着唐德影视将迎新的转机。(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