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129家中国企业上榜 首次超过美国

央视

关注

原标题:2019世界500强榜单公布:129家中国企业上榜 首次超过美国

近日,《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公布。过去几年,中国企业在这个榜单上不断带来惊喜,今年尤其给力,上榜企业总数排名第一,首次超过美国。

榜单显示,有3家中国企业跻身前5位,中国石化位列第二、中国石油和国家电网分列第四、第五位。中国上榜企业此前已连续14年增加,今年也不例外,达到129家,首次超过美国的121家。世界500强榜单,折射出的是世界经济格局的历史性变化,而中国企业的表现尤为突出。

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锦: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总数)第1位,这表明着中国在世界的经济布局中处在一个特殊的重要位置。中国从仰望500强,追赶500强,到入榜500强,到现在领先500强,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这意味着中国在世界经济竞争中的有利地位已是百年未有之变局。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可能还保持着领先的地位。

中国企业量质齐升 后劲足

从最新的世界500强榜单中可以看出,新入榜的25家企业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就有13家,占据半壁江山,这也折射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动能,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

世界500强榜单不仅要看数量,还要看上榜企业的质量和发展势头。按照榜单的统计,在持续上榜的公司中,有77家中国公司排位比去年上升,上升最快的一家企业从去年的353位一举提升到了177位。而新上榜或重新上榜的企业,总共有25家;其中,中国公司就有13家,超过了新增企业总数的一半。

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锦:互联网和新兴产业科技的投入加大,后劲开始在显示出来。未来从内需的强劲拉动、消费的拉动,包括互联网、医疗、医药、大健康等行业都是有很大的潜力,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尽管2018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中国公司在关键数据指标上,让人刮目相看。中国这次上榜企业的平均销售收入与净资产两项指标,与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数值基本持平。从这份榜单,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的蜕变,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动能,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