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半年空调市场量增额降:美的降价抢量格力被高端化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上半年空调市场量增额降:美的降价抢量 ,格力被高端化

线上渠道增长,线下渠道下滑。

炎炎夏日,国内空调市场并没有“大热”起来。

据奥维云网(AVC)7月23日公布的推总数据,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疲软、量增额降,零售额1137亿元,同比下降1.4%;零售量3370万台,同比微增1.5%,其中线上渠道增长,而线下渠道则出现下滑。

从竞争格局看,一线主力阵营,格力、美的两强争霸加剧,上半年美的降价抢量,格力被迫高端化,奥克斯线上份额上升;二线品牌阵营分化,有的品牌掉队,小米等跨界品牌快速成长。

奥维云网白色家电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王永涛预计,2019年下半年国内家用空调均价大概率处于下行通道,空调行业增速小幅回升,全年市场规模将与去年持平。

产业环境:黑惨 空弱 厨卫震荡

空调市场增长乏力,王永涛分析说,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房地产增速放缓抑制了2019年空调新增需求;二是城市市场进入更新换代时期,需求释放慢,不过企业、卖场的渠道下沉也有效释放了农村市场需求。

2019年上半年,国内空调线上渠道零售额414亿元,同比增长18.4%,零售量1422万台,同比增长21.3%;线下渠道零售量723亿元,同比下滑10.1%,零售量1948万台,同比下滑9.4%。

空调是与房地产强相关的产业。其实,受房地产疲软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彩电、厨电市场也出现下滑。奥维云网的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彩电(黑电)零售额同比下滑11.9%,冰箱同比下滑0.3%,洗衣机同比增长3.7%,厨电同比下滑9.5%,所谓“黑惨、空弱、厨卫震荡”。

另一家调研公司产业在线的数据也显示,今年6月家用空调产销量双双下滑,生产旺季接近尾声,空调行业生产总量1433万台,同比下降10.8%,总销售量1518万台,同比下降5.1%,其中内销出货总量1032.8万台,同比下降7.8%,出口总量485.2万台,同比增长1.3%。

内销一季度经过短暂向好行情,在几个主力空调企业的拉动下,5月份仍然保持个位数的增长。据产业在线1-5月的数据,内销量同比增长2.4%,但是到了6月份,1-6月份增速直接被下拉到0.1%。

产业在线分析认为,2018年底空调行业的库存并不低,但是在企业目标任务的导向下,出货还是有些许拉动。零售市场3-4月美的提前出击,促销力度空前,取得不错成绩。但是整体行业库存水位依旧稳中有涨,5-6月份销售旺季,主力销售区域华东、华南没有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零售终端后期压力还是比较大。

一线阵营:格美争霸,奥克斯线上增长

面对空调市场下行压力,美的今年率先降价,抢去不少份额。第一财经记者从奥维家电罗盘小程序查到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截至7月14日,国内空调线下市场,总销售额同比下降12.18%,其中美的均价下降232元至3583元,份额提升2.29%至27.13%;而格力均价上升203元至4527元,份额下降1.97%至36.02%;海尔均价微降45元至4036元,份额微增0.4%至11.15%。

同期,国内空调线上市场,总销售额同比增长15.41%,其中美的均价下降229元至2900元,份额提升6.82%至29.42%;而格力均价上升108元至3963元,份额下降3.18%至18.73%;奥克斯均价则下降47元至2674元,份额微增0.31%至26.97%。

也就是说,美的上半年通过均价下调,在线上、线下渠道都扩大了空调市场的份额,线下缩小与格力差距,线上已居销量榜首;而格力上半年均价上升,线上、线下渠道的份额都有所下滑,线上份额被美的、奥克斯超越,线下龙头地位仍然稳固。

一位华南格力空调专卖店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新楼交付少,以旧机更新为主,市场需求减少,美的先下手为强,降价促销,抢去一些市场份额,估计8月开始的新冷年格力会有动作。

奥维云网白色家电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王永涛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格力上半年均价提升主要是被高端化,也就是说美的今年促销分流了格力低端用户群体,格力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提升,导致均价提升。

王永涛预测,为了达到年度目标,格力下半年可能会有价格调整,另外今年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再加上今年年底国家将发布新的空调能效标准,厂家一些低端机型要消化,所以,下半年空调均价下降的几率比较大。

7月23日下午,美的在杭州发布了无风感的柜机、挂机新品,通过推新品来稳定空调业务利润。

二线阵营分化:志高跌出前十,小米快速上升

一线阵营格力美的竞争加剧的同时,二线阵营出现分化,一些品牌掉队,跨界品牌则上升。

奥维云网(AVC)的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空调线上市场,美的、奥克斯、格力三家组成为主力阵营总体份额提升4.2%;第二阵营的总体份额却下降了4.3%,覆盖海尔、TCL、科龙、海信、长虹、扬子等品牌,其中志高空调已经从第二阵营中淡出,而小米空调、苏宁极物小Biu空调等跨界阵营的总体份额增长2.3%,尤其小米空调进入第二阵营;外资品牌阵营份额下降0.4%。

今年7月,志高宣布转让佛山南海里水总部地块,该地块纳入当地工业园改造项目,出售价格为4.5亿元,志高还将获得3.58亿元拆迁补偿,交易完成后预计给志高带来未经审核除税前收益约6.57亿元,这笔钱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而志高2018年亏损4.8亿元,上年同期净利为4760万元。

第一财经记者从奥维家电罗盘小程序查到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截至7月14日,曾经在国内空调业排第四位的志高空调,如今线上、线下的市场份额排名均跌出前十。

而今年新进入空调市场的“米家”,则在线上渠道销售额跃升到第七位,线上市场份额2.12%,小米空调的均价为2101元。同样是“新军”的苏宁小Biu空调,线上渠道排位15,均价2022元。

一边是市场疲软,另一边是新军进入,空调行业的机会在哪里?奥维云网白色家电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王永涛说,首先是房地产精装修等新渠道有机会,2019年国内一手住宅的精装修率已达32.5%,空调的配套比例达三成;其次三四线城市也有机会,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的空调销量增幅超过九成,而中南地区的三四线城市空调销量也有明显增长;第三,随着新能效标准颁布,更节能的变频空调将进入加速普及期。

王永涛预计,下半年国内空调销量增速小幅回升,但均价下行,全年零售额规模与去年持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