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伟哥金戈权属罗生门:白云山被举报康业元受骚扰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中国伟哥“金戈”权属“罗生门”:白云山被举报风波升级 康业元称受“不明人员骚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白云山(600332.SH)与康业元的“金戈”之争再度升级。

7月23日晨间,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康业元”)发布了一份通告,表示公司领导和员工遭到一些不明身份人员的骚扰和威胁,为保证领导和员工的人身安全以及公司的正常运转,临时搬到生产线办公区办公。

此前,康业元因公开举报广药集团董事长,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二者的纷争直接引发白云山AH股波动。从7月19日发出举报信至今,白云山AH股分别下跌3.65%、6.40%。

争议双方对对白云山重要产品——金戈的“来源”各执一词,不少投资者担忧,“金戈产品”利益分配权之争,或成为上市公司白云山业绩潜藏的“巨雷”。

谁的“金戈”?

天眼查数据显示,康业元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投资信息咨询等业务,是白云山控股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白云山科技”)持股49%的股东。

不久前,康业元在微信公众号上接连发布《公开信》、《针对广药集团李楚源违法违纪的实名举报信》、《严正声明》、《关于组建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等文章,控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涉嫌违反《证券法》、《公司法》等相关规定,披露信息不实,隐瞒利润及收入、财务数据造假、偷税漏税,直接侵害上市公司股民以及中小股东利益,间接侵犯合作伙伴权益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梳理康业元的多封声明了解到,康业元称其曾用国家一类新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金戈)临床批件及国家四类新药阿奇霉素粉针剂新药证书作价入股白云山科技,并持股49%,广药集团以白云山商标使用权等资产入股持股51%。

因此,康业元指出,金戈并非广药集团所研发,也非广药购买,而是由康业元提供,金戈的经营权、销售权、收益权归白云山科技所有,康业元有权利分享金戈所带来的收益。

7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白云山证券部,接线人士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该证券部人士提到的关键点在于——白云山科技公司成立于1999年,而彼时,与上市公司合作成立该子公司的是一名自然人,而非康业元,直到2009年,康业元才从该自然人手中受让了白云山科技公司的股份。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也注意到,康业元于2009年6月22日成立,自然无法参与组建白云山科技公司,康业元对白云山科技的实缴出资日期为2009年7月1日。

上述白云山证券部人士强调:“金戈产品的生产销售是白云山负责的,包括它的原材料是白云山制药总厂做的,金戈的生产和销售都是我们这边完成的。对于金戈产品的研发我们从1999年就有在做,当时伟哥的专利保护期还在,所以我们不能生产,只能做研发。”

不过,对于当时和白云山一起合作成立白云山科技公司的自然人身份,该证券部人士并未透露。

罗生门待解

作为上市公司的“拳头产品”,金戈早已成为白云山的“现金奶牛”,尽管2014年10月才上市,但金戈在2015年便实现销售收入2.34亿。

发展至今,金戈已经成为白云山中流砥柱般的存在,2018年, 白云山制药总厂生产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商品名“金戈”)销售收入再度跃居至6.62亿元,占白云山当年销售收入的1.58%;贡献利润总额为人民币3.99亿元,占公司当年利润总额的9.94%。

在康业元看来,其拥有金戈产品产权、经营权、收益权的49%,但白云山制药总厂在2016年4月22日给康业元下达的分配方案是销售额1-3亿提成8%,3-5亿提成6%,5亿-10亿提成3%,10亿以上提成2%。

据康业元透露,自2014年10月金戈产品上市以后,其生产权、生产权、经营权、收益权都从白云山科技剥离,并未按公司法进行股东权益分配。

而如果按照康业元的利润分配方案,白云山至少将损失2亿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康业元的“投诉”内容远不止于此。

康业元还指出,金戈的部分原材料采购成本为每公斤1800元,但白云山内部记账成本为每公斤10000元,其中或存在偷税漏税和虚假信披。

针对这一“指控”,7月19日,白云山发布澄清公告称,白云山制药总厂、白云山化学制药厂、白云山医药科技公司一直依法依规进行经营,不存在虚增成本、偷税漏税、隐瞒收入、信息披露不实、侵害股东利益等情况。

面对交涉双方的“各执一词”,双方的矛盾也日益激化。

7月22日、23日,康业元连发两文,指受到“不明黑客攻击公司官微”、“网络水军虚假言论诋毁事实”、“不明人员骚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