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威股份刹车止损:终止其德龙新能源整车项目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为免退市 京威股份刹车止损:终止其德龙新能源整车项目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时隔4年后,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京威股份”, 002662.SZ)自主研发新能源整车梦“破碎”。

近日,京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将终止秦皇岛新能源整车投资项目并注销项目实施主体的全资子公司秦皇岛德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龙汽车”)。在此消息发布前,这一整车项目已经筹划近1年半的时间,但前期仅进行了土地的平整、夯实。

与此同时,京威股份方面表示,其在德国的子公司——德龙汽车有限公司因未正式注册成立,也未实质投资,故终止后续一切工作;此外,未来京威股份计划将持有的新能源整车公司长春新能源、深圳五洲龙、江苏卡威的参股股权择机转让。

这是否意味着京威股份将全面从新能源汽车领域退出,回归零部件主业?京威股份方面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关于公司的战略是经过公司内部有权决策机构根据公司的发展阶段以及市场情况做出的决定安排,同时也按照有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做了公开披露和说明,您提到的几个问题都在公告中给予充分披露,从宣传角度我司目前不准备做过多说明。”

终止新能源整车项目

当初的宣传有多高调,此时退出就有多落寞。

近日,京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将终止秦皇岛新能源整车投资项目并注销项目实施主体的全资子公司德龙汽车。

就终止新能源整车投资项目的原因,京威股份方面解释称:“经过近几年公司对于新能源整车市场的考察,新能源整车产业短期实现盈利概率比较低,且建设期需要 2~3 年时间,在建设期内只有大额建设开发费用支出,零部件主业业绩难以支撑,建设期的连续亏损可能导致公司出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潜在退市风险。因此,公司停止新能源整车业务的开发建设并对德龙汽车予以注销。”

实际上,也就在2018年3月,京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在秦皇岛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一个年产30万台的高端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60亿元,其中整车项目投资130亿元,三电系统及增程器生产基地投资3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左右,带动劳动力就业近4500人。

但在此之前,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京威股份德龙汽车项目基地发现,原规划中的生产基地内部除了有一些土堆,部分地方被荒草覆盖,并没有预期当中的厂房。

对于终止项目的建设,京威股份方面表示:“鉴于秦皇岛新能源整车投资项目尚未正式启动,公司也未进行实质性投资,因此,本次终止投资并注销德龙汽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也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不过,与京威股份方面的说法不同,一些中小股民对京威股份“秦皇岛新能源整车投资项目”说停就停表示不满,有股民对此提问:“这和发布虚假信息相同吗,可以申请索赔吗?”

作为秦皇岛经济开发区重点引进的项目,京威股份终止项目建设,秦皇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意见如何?就此,秦皇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方面未回复记者的提问。

与此同时,京威股份方面表示,其在德国的子公司——德龙汽车有限公司因未正式注册成立,也未实质投资,故终止后续一切工作;此外,未来京威股份计划将持有的新能源整车公司长春新能源、深圳五洲龙、江苏卡威的参股股权择机转让。

那么,是否意味着京威股份将全面从新能源汽车领域退出,回归零部件主业?京威股份方面回避了记者的提问。

为免退市刹车止损

2015年,正值新能源汽车补贴“红利期”,京威股份以股权收购的方式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时隔4年后,2019年补贴退坡超50%。而2020年补贴将退坡到位。此时,京威股份选择“刹车退出”。

4年之间,京威股份不仅未收获新能源汽车的“红利”,相反连累了其零部件主业。记者在京威股份股吧看到,有股民表示:“当时,购买京威股份(的股票)就是因为主营突出、历史走势好、分红高,没想到一个新能源汽车,这么好的企业差点儿干废了。”

梳理京威股份的财务数据发现,受其收购的新能源整车参股公司的拖累,京威股份扣非后净利润出现了自2010年以来的首度亏损,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5.25亿元。

与此同时,京威股份预计2019年1~6月业绩首亏,归属净利润约-2亿元至-1.3亿元。而此前第一季度,京威股份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06亿元。在此背景下,若2019年京威股份不能实现转亏为盈,将存在被ST(被进行特别处理的股票)的风险。

正如京威股份方面所说:“在建设期内只有大额建设开发费用支出,零部件主业业绩难以支撑,建设期的连续亏损可能导致公司出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潜在退市风险。”

尽管京威股份选择此时“止损”,但仍要为走过的弯路付出代价。京威股份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当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5亿元。2013年上市后第一年扣非后净利润实现小幅下滑。2014年、2015年间,京威股份依靠向外延伸并购将福尔达系公司(指“宁波福尔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福宇龙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福太隆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收入囊中。2015年,依靠并购,日子过得滋润的京威股份,将扣非后净利润推向4.49亿元的高峰。

但正是2015年,京威股份开始在新能源整车产业链“大手笔”布局,自此之后,扣非后净利润开始急转直下。目前的情况是,2018年,迫于资金压力,京威股份将盈利可观的3家福尔达系公司股权转让给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在这种情况下,京威股份即使回归零部件主业,一时半会也很难恢复到此前的盈利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