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斯达股份受重击:被证监会出示警示函 IPO因此黄了?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斯达股份受“重击”:被证监会出示警示函,IPO会因此黄了?

原创: 邓皓天 IPO日报 

半导体行业依然是当下“备受瞩目”的高科技行业之一。许多来自半导体行业的企业选择赴科创板上市,借助资本市场之力再造更大的辉煌。

本文的主角——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达股份”)也来自半导体行业,但它却没有选择目前较为热门的科创板,而是前往主板上市,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那么,这家企业的质地如何?且让IPO日报带大家一一来看。

01

产品单一

据了解,斯达股份的主营业务是以IGBT为主的功率半导体芯片和模块的设计、研发、生产,并以IGBT模块形式对外实现销售。

需要指出的是,IGBT模块的核心是IGBT芯片和快恢复二极管芯片。

2015年-2017年,斯达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290.32万元、30624.5万元、44863.3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19%。

IPO日报查询发现,斯达股份能实现上述业绩主要是依赖IGBT模块产品。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7年,斯达股份IGBT模块业务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4882.17万元、30002.83万元、44045.31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8.42%、98.13%、98.41%,近三年, IGBT模块对斯达股份业绩的贡献均超过了9成。

对此,斯达股份表示,尽管IGBT模块目前在电机节能、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领域中有广泛的应用,但如果在短期内各领域需求量下降、市场扩展减缓,将会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带来重大的不利影响。

不过,虽然斯达股份的业绩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但是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增长的势头可能会受影响。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三年,斯达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81.29万元、1784.58万元、2432.88万元,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到了2018年上半年,斯达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24.22万元,这一时期,公司并没有在经营上面赚取到现金,却净流出了600多万元的现金。

IPO日报查询发现,斯达股份的产品销售不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因素,若以此计算,斯达股份2018年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可能为-1248.44万元,持续上升的势头或将不保。

02

被证监会警告

除了上述情况,斯达股份还较为依赖政府补助。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7年和2018年1月-6月,斯达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1186.98万元、1948.13万元、5112.3万元、4638.47万元,其中计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130.89万元、1035.06万元、829.57万元、362.3万元,分别占同期净利润95.27%、53.13%、16.23%、7.81%。

不难看出,斯达股份2015年的利润基本上是通过政府补助获取的,而不是通过自己的自身经营,不过,公司政府补助的比例正在逐渐下降。

对此,斯达股份表示,公司未来获得政府补助的情况存在不确定性,若未来出现相关变化可能会对公司的利润规模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IPO日报还发现,斯达股份还因政府补助收益确认不准确等问题被证监会出示了警示函。

7月5日,证监会对斯达股份出示了警示函,因经查,证监会发现斯达股份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少计财务费用、政府补助收益确认不准确、未充分披露2015年对个别客户放宽信用政策以扩大销售对当期经营业绩的影响等问题。

上述行为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因此证监会决对斯达股份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此,一位律师向IPO日报表示,出警示函就是查到不合规事宜出具的警告,如果企业未解决上述问题,其很可能没有办法继续IP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