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宇晨爽约后身陷非法集资等质疑 人在哪儿引关注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爽约巴菲特午餐后身陷非法集资等质疑,孙宇晨人在哪儿引关注

距7月25日的巴菲特午餐还有2天时间,这场价值人民币3153万元的“历史性”会面却出现了神转折。

7月23日凌晨5时49分,巴菲特午餐中标者——波场TRON和陪我APP的创始人孙宇晨发微博称,因为突发肾结石入院治疗,取消与巴菲特的午餐之约,且不撤回对格莱德基金会的捐赠。

这场从一开始就被热炒的巴菲特午餐,在分别经历了与王小川口水战、首次改变就餐地点、拟邀者纷纷婉拒、质疑被巴菲特取消后,终于官宣“各方同意将重新安排时间”。

旗下业务遭全面质疑:涉非法集资、洗钱、涉黄?

自6月4日凌晨高调宣布以456.7888万美元的历史最高价拍下巴菲特慈善午餐后,孙宇晨的每一次动作都有了更高的关注度。然而这次,取消午餐会的消息传出后,有媒体开始质疑孙宇晨旗下波场币和陪你APP等业务的合法性,非法集资、洗钱、涉黄的问题被一一提出。

事实上,2017年9月4日七部委联合发布监管要求,开始打击数字货币ICO后,孙宇晨曾坚持不退款不退币,更因长期滞留美国而被怀疑是“币圈贾跃亭”携款跑路。虽然此后在强压下孙宇晨向投资人回购了通过ICO(首次代币发行)募得的上万个比特币,但他也因此控制了波场币发行量的90%,而目前波场总市值约在150亿元左右。

此外,孙宇晨也被质疑利用数字货币洗钱。在币圈,通过用A国法币购买数字货币,再通过数字货币交易所将资产以B国法币提出的方式,可以实现规避监管进行跨境汇款的行为,在许多没有明确监管的法律灰色地带,数字货币的这种洗钱方式被广受诟病。

6月下旬,某资金盘被爆出利用波场社区的知名度匿名洗钱,而孙宇晨本人由于没有与之及时撇清关系而被质疑参与该资金盘的洗钱操作。“孙宇晨每天都泡在微博上,资金盘的消息他能不知道?这样还不撇清的话难道没有问题吗?”,有受害者留言表示。

而被孙宇晨挂在创始人头衔上的“陪我APP”早在2018年6月就被指为涉黄音频直播平台,整个APP中充斥着黄色信息或有偿陪侍等内容。在随后的清理中,尽管陪我APP已在应用商店下架,网页也无法打开,但通过在社交平台账号留言等方式,仍可获得该APP的下载链接。

孙宇晨逐条回怼

7月23日12时23分,随着舆论的发酵,孙宇晨在微博上对公众的质疑展开一一回应。

对于非法集资与洗钱,孙宇晨称,波场TRON在2017年9月4日七部委发布监管要求后,积极配合监管机构于9月20日第一时间完成清退工作,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网传洗钱不实,波场基金会位于新加坡,符合新加坡当地的法律法规,波场协议是一套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协议,从事区块链协议的技术研发,并不涉及任何资金流动,也并不存在任何法定货币与加密货币的出金入金渠道,业务性质决定了只与技术开发有关。

在资金盘问题上,孙宇晨称该资金盘是“山寨版”产品,是假借波场、BitTorrent与uTorrent名义从事活动的庞氏骗局,与此前3M比特币、以太坊贸易、EOS生态骗局类似,提醒投资人远离骗局。

对于“陪我APP”,孙宇晨也提出了反驳,称“陪我APP”是一款年轻人使用的语音社交产品,对于平台内部分存在用户产生的负能量内容,作为平台,坚决反对,第一时间配合监管机构进行净网行动,提升监管质量,支持和鼓励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的网络音频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孙晨宇100%控股的陪我欢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的一家子公司“广州陪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目录,正在进行债权人公告,公告期为7月18日-9月1日,公告内容为“公司因决议解散,拟向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机关申请注销登记”。

取消巴菲特午餐究竟是什么原因?孙宇晨人在哪儿?

孙宇晨取消与巴菲特的午餐非常突然。就在官宣取消午餐的前5个小时,孙宇晨还在推特中更新邀请火币集团CFO李书沸同赴宴的消息。

因此,在孙宇晨取消与巴菲特午餐会面的消息传开之后,不少人怀疑,孙宇晨可能是“被取消”了,而不是因为官方说的身体原因。不过,据彭博社报道,巴菲特方面表示已经同意,将重新安排时间。就这一点而言,与孙宇晨方面在推特上发布的官方口径一致。按照以往的惯例,巴菲特午餐时间由双方共同约定,并没有具体要求拍下午餐后的赴宴时间。例如,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自拍下巴菲特午餐后,历时一年左右才正式赴宴。

截至目前,孙宇晨公开邀请拟共赴巴菲特午餐的人士包括币安创始人赵长鹏、比特大陆创始人吴忌寒、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莱特币创始人李启威、Circle的CEO杰瑞米·阿莱尔(Jeremy Allaire)、币安慈善基金会负责人Helen Hai、eToro的CEO约尼·阿斯亚(Yoni Assia)和火币集团CFO李书沸。其中,李启威、杰瑞米·阿莱尔、Helen Hai、约尼·阿斯亚和李书沸5人已公开表示,愿受邀与孙宇晨一起参加巴菲特午餐。

在质疑孙宇晨取消午餐真正原因的同时,也有人问,孙宇晨人在哪里?孙宇晨本人未直接对此问题进行回应。

右图为孙宇晨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的微博截屏

不过,今日上午,孙宇晨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图片,文字只有“声明”二字。图片内容为其发布在微博上的有关取消与巴菲特午餐会面的内容,不过显示时间为“7-22 14:49”,与北京时间“7-23 5:49”有15个小时时差,该时区为美国的时区。不过,有国内财经媒体报道称,经其多方求证了解,孙宇晨目前仍在境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