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汽终成戴姆勒第三大股东 耗资或超百亿

一财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原标题:北汽终成戴姆勒第三大股东 耗资或超百亿 来源:第一财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7月23日,北汽集团方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早在今年5月份,外媒就曾报道称,北汽集团正试图收购戴姆勒5%的股权,北汽当时已经通知戴姆勒这一收购行为,并在公开市场上购买戴姆勒的股票。奔驰的上任CEO蔡澈曾明确表示:“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不过中国投资者希望入股戴姆勒,只能从市场购买戴姆勒公开发行的股票,不会涉及其他交易途径。”此前,吉利汽车入股戴姆勒也是通过在二级市场购买进行的。根据戴姆勒周一收盘价计算,5%的股份对应资金约24.6亿欧元。

曲折入股

自2003年以来,戴姆勒和北汽集团之间就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后,双方在乘用车、轻型商务车和卡车的生产、研发和销售等领域进行合作。目前,在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中,北汽集团持有51%股份,戴姆勒持有其余49%。

北京奔驰是北汽集团重要的业务板块,也是巨大的利润奶油。根据财报显示,2018财年,北京奔驰业务板块的营收在北汽全年收入中占比近90%。随着北京现代逐步走向下坡路,北京奔驰也成为北汽唯一的利润奶牛。而尽管北汽集团在该合资公司中持股较高,但戴姆勒在近些年不断增持北汽旗下公司的股权,以补齐在北京奔驰股比的失衡。

2013年11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实现交叉持股:戴姆勒集团持有北汽集团旗下乘用车公司北汽股份12%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北汽集团则控股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合资的公司北京奔驰。而当时,在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股权的同时,北汽也在积极运作反向收购戴姆勒的股权。2018年2月,戴姆勒成功入股正筹备独立上市的北汽新能源,持有后者4.79%股份。2018年,戴姆勒入股北汽集团旗下电动汽车制造商——北京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蓝谷”),目前持有其3.01%的股份。

而早在2015年北京奔驰十周年的庆典活动上,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就曾公开表示北汽将入股奔驰,但迟迟未见下文。去年,浙江吉利控股豪掷90亿美元现金在二级市场收购戴姆勒集团公司9.69%有投票权的股份,从而直接一跃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的股东。此后,行业间关于北汽与戴姆勒关系的传闻也越来越多。但戴姆勒多次公开表示,会稳固并持续加强与北汽集团的合作,与吉利的合作前提是不会影响与北汽的合作关系。

中方反向入股戴姆勒的进展不顺,但戴姆勒与吉利的合作却在不断扩展。去年,双方在华组建股比为50:50的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今年3月份,吉利控股集团又与戴姆勒集团组建了新的合资公司,生产smart车型。

“入股戴姆勒集团,可以巩固与戴姆勒集团的合作关系,对北汽有利。中国市场是戴姆勒最重要的市场,其正在加快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此举有利于保证戴姆勒资源投入到北汽。”一位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当前戴姆勒股权结构中,北汽此次入股后,成为了继吉利、科威特国家基金后的第三大独立股东。中方资本也成为最大的资本方,共占有戴姆勒14.96%的股份。

股比筹码?

“我们很高兴长期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现在成为戴姆勒的长期投资者。此举强化了双方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表明了北汽集团对我们公司战略和未来潜力的信任。中国市场不仅在销售方面、而且 在产品开发和生产领域都是我们现在及未来成功至关重要的支柱。”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Ola Kä llenius)今日表示。

作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制造商之一,中国市场已成为戴姆勒最重要的市场,北京奔驰对戴姆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从北汽与戴姆勒多年的合作来看,不排除戴姆勒希望在中国对其合资公司实现更大控制权的可能。

去年6月份,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中指出,自2022年起,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不久后,华晨宝马成为第一家突破股比限制的合资车企,鉴于北汽自主板块近年来的表现,从去年12月开始,戴姆勒希望将所持49%北京奔驰股份增加至65%的消息不断被传出。

“北汽成功入股戴姆勒,很有可能是提升戴姆勒在北京奔驰中持股比例的筹码。”上述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戴姆勒而言,如果能够增持北京奔驰,最直接的就是可以将北京奔驰的营收利润合并到报表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戴姆勒的财务表现,根据戴姆勒今年第一季度发布的财报,其税前利润为28亿欧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5%以上,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跌。而对于北汽而言,通过入股戴姆勒,一方面可以通过换来的5%戴姆勒的全球利润获得补偿,另一方案也可以绑定更加深度的合作,便于获取技术、管理经验等。

来源:第一财经 武子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