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戈恩起诉日产和三菱 日产中国:对法律诉讼不予置评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戈恩起诉日产和三菱索赔1.2亿元 日产中国:对法律诉讼不予置评

本报实习记者 周信 记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日前,外媒报道称,雷诺-日产联盟前董事长、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起诉日产和三菱集团,并要求两家公司合计支付高达1500万欧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的赔偿金。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事向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传播管理总部相关负责人询证,对方表示:“我们对法律诉讼不做置评。”

但在上述报道中称,戈恩的一位发言人向媒体证实该消息。而起诉原因是两家公司非法终止戈恩与日产三菱荷兰公司(NMBV)的劳动合同。

戈恩的代理律师表示,戈恩辞去了在雷诺和日产合资公司(RNBV)的职务,但并没有主动放弃在NMBV中的职务,NMBV也不能提供充足的理由解雇戈恩。

索赔1.2亿元

日前,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NRC)报道,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荷兰对日产和三菱提起诉讼,以这两家公司单方面撕毁荷兰一家合资公司合同为由,索赔最多1500万欧元(折合约人民币1.2亿元)的遣散费和欠款。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事向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传播管理总部相关负责人询证,对方表示:“我们对法律诉讼不做置评。”

但戈恩律师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家公司想解雇一名董事级别的员工,你必须在解雇前清楚地将理由告诉对方,并提供相关合法的文件信息。但是从这一次的解聘流程看,NMBV并没有做到这些,导致戈恩对此次解聘的细节产生怀疑。

资料显示,这家名为日产-三菱B.V.(Nissan-Mitsubishi B.V,简称NMBV)的公司成立于2017年,旨在荷兰当地促进日产与三菱两家汽车制造商的合作。目前,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和三菱董事长益子修等人担任该合资公司的董事。

据悉,该公司与戈恩签署的雇佣合同本该持续到今年5月份,但早在今年3月,对方却单方面结束了与戈恩的劳动合同。

今年1月份,三菱汽车曾表示,他们发现戈恩在2018年4月至11月之间从NMBV“非法”收受了约782万欧元,并质控对方在没有经过正式程序的情况下被雇佣并获得相应的报酬,除此之外,还涉嫌命令未经授权的人起草了雇佣合同。

日产方面则表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经对NMBV业务进行全面改革,该公司的关闭计划也已被提上日程,核心商业功能已被母公司在今年3月正式暂停,但戈恩显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他坚持认为结束合同的理由并不充分。

戈恩的律师劳伦斯·德·格拉夫(Laurens de Graaf)在接受NRC采访中指出,“根据荷兰相关法律,企业在解雇一名高管时,必须先通知这名高管被指控的罪名,并提供指控的证据。但就戈恩而言,这两件事都没有发生过。”

NRC最新报道称,阿姆斯特丹地区法院正在审查此案,但尚未确定审判日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控股公司在荷兰注册成立。

戈恩的成败

“如果我失败了,我就变成哲学家。但如果我成功了,这将是本世纪汽车行业最大的成功之一。” 戈恩曾经评价其主导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因内部充斥着严重的官僚主义,成本控制不力,从1991年到1999年,日产汽车公司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市场份额由6.6%下降到不足5%,公司濒临破产。

1999年5月,雷诺以48.6亿美元收购日产汽车36.8%股权,以7660万美元收购日产柴22.5%的股权,另外,以3.05亿美元收购了日产在欧洲的五个财务子公司,1996年便出任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的戈恩被派到东京,出任日产汽车公司的社长。

素有“成本杀手”之称的戈恩,进入日产的那一刻起,就强行推行大裁员计划,2万名日产老员工在戈恩的手中遭到解雇,并首次采用了“外科手术”式的大胆手法,减少一半零部件供应商。

在戈恩的领导下,日产汽车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扭亏为盈。4年时间,还清了公司2万亿日元的债务。

2016年4月,三菱汽车承认4款车型在燃油经济性测试中采用不当手段,使得测试结果优于实际情况。并且随着“油耗门”事件的持续发酵,违法车辆又增加了2006年以来在市场中销售的20款车型。

2016年5月,身为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戈恩带领日产斥资2373.5亿日元收购三菱34%股权,并获得管理层重大决定一票否决权。2017年9月,戈恩撮合三方成立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力压大众和丰田获得了全球市场销量冠军(轻型车领域)。

2018年11月19日,卡洛斯·戈恩在东京被捕。他被指控隐匿他的薪水,并且挪用公司资金,以及其他财务方面的不当行为。

11月22日,日产汽车在横滨总部召开董事会,经投票,同意解除现任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职务。11月26日,三菱汽车于26日下午召开董事会,投票决定解除卡洛斯·戈恩三菱汽车董事长职位。

12月10日,东京检察机关正式起诉卡洛斯·戈恩。21日,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涉嫌违反《公司法》,第三次逮捕了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

2019年1月24日,雷诺汽车在董事会上批准了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辞去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

1月27日,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还要求安倍“尽早释放日产前董事长戈恩”。

3月5日,在拘留108天、缴纳了900万美元的保释金后,东京地方法院决定同意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保释。4月8日上午,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在东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大会决定解除戈恩的董事职务。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戈恩起诉日产和三菱索赔1.2亿元这件事可以看作是戈恩的反击,戈恩对日产和三菱的贡献巨大,现在落得这个下场,任谁都不好理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