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益类产品增速位列上半年第一 景顺长城“花香蝶自来”

投资者网

关注

  权益类产品增速位列上半年第一 景顺长城“花香蝶自来”

  截至6月30日,景顺长城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规模年内增幅超过49%,位列各大公募基金之首。实际上,规模大增背后的有力推手则是景顺长城长期以来优良的业绩表现

   

  《投资者网》胡朝辉

  今年的A股市场可谓一波三折,这对大众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专业投资者自有棋高一着之处,行至年中,已有部分专业投资者以其优异稳定的业绩表现脱颖而出,景顺长城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权益类产品业绩增速的优异表现,不仅得到了普通投资者的追捧,也得到了机构的认可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景顺长城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规模已从去年底的482亿元增加至718亿元,增幅超过了49%,位列各大公募基金之首,景顺长城基金总规模也因此获得大幅提升。

  Wind数据显示,目前,景顺长城非货币基金资产约为924亿元,跻身行业前20名,较2018年底排名上升了4个名次。

  成立于2003年6月的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中美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外双方大股东分别为长城证券和景顺资产。景顺长城素以“股票投资专家”著称于业内,今年以来,更是以权益类产品规模业绩双丰收的良好表现为这一名号添加了新的注脚。

  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排行榜》显示,截至6月28日,景顺长城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2019年上半年的平均绝对收益率为34.11%,在同期可比的126家基金管理公司中高踞第6位。

  业绩持续位列第一梯队

  市场竞争是残酷无情的,同时也是理性客观的,真实的业绩表现胜过一切雄辩。

  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排行榜》,景顺长城旗下权益类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近五年的平均绝对收益率分别为10.95%、22.10%、45.53%和111.42%,分列行业第7|117、1|108、2|98和12|72。

  换句话说,在中长期各个阶段内业绩排名中,景顺长城旗下权益类基金均位列行业第一梯队。

   

  再以股票型基金为例,根据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6月底,在2019年上半年基金管理人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排名中,景顺长城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主动管理平均收益率为30.38%,位居同期可比的108家基金管理公司前十名。

  而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混合、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混合和景顺长城鼎益混合为代表的偏股型基金,则分别以56.81%、55.55%、54.65%和53.18%的净值增长率位居414只偏股型基金前10名。景顺长城基金也因此成为唯一一家有4只产品同时进入偏股型基金收益前十名的基金管理公司。

  不言而喻,正是凭借着优异的业绩表现,景顺长城旗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均创出新高。

  其中,股票型基金早在2017年三季度就已超越上一轮牛市时的峰值。此后,虽然经历了2018年持续低迷的市场,但是景顺长城旗下股票型基金规模依然保持了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通过详尽的数据分析不难得出结论,景顺长城权益类产品规模暴增的根本原因来自于其长期稳定的良好业绩表现。而在良好业绩表现的背后,则是景顺长城基金通过长期实践形成的核心竞争力。

  六大特色构成独特投研体系

  景顺长城总经理康乐表示,“公司成立之初就明确了“聚焦主动管理业务,提升投资能力”的经营原则,因此将打造过硬的主动投资能力、为持有人赚取持续稳定的回报视为最核心竞争力。”

  康乐认为,景顺长城通过在平台建设、机制流程优化、质量把控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投入,目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投研体系,同时也培养了一批风格稳定,且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

  其具有特色的投研体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首先是基金经理独立决策,全权负责投资结果。在景顺长城内部,投委会和投研高管充当的是“教练”角色,从管理角度帮助基金经理成长,而非干预。景顺长城充分尊重基金经理的专业判断, 这为基金经理发挥潜能创造了最大空间。

  而基金经理拥有百分之百决策权的前提则是严格的风控纪律和流程框架,这也是景顺长城投研体系的第二大特色。景顺长城建立了成熟有效的风控流程,对日常投资操作中组合构建,及股票池进行细化的整体质量控制和风险把握,也对整体投研流程有严格的质量评估及控制。

  第三大特色则是,景顺长城鼓励基金经理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并建立了定期投资回顾机制,以保证基金经理风格不漂移。在景顺长城,对于每个基金经理管理的组合,定期会有详细的业绩和风险分析报告,并针对其中的数据提出问题清单,再由基金经理做出回答。每位基金经理需要提出自身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由投研高管和风控人员评估当期的投资行为是否契合基金经理陈述的投资流程,检视基金经理风格是否稳定持续。

  正是对基金经理“个性”的充分尊重和鼓励,并不断引领其优化稳固自己的个性风格,景顺长城近年来培养出大批风格鲜明、业绩不俗的明星基金经理,如价值投资均衡风格基金经理余广,注重安全边际的鲍无可,具有成长风格的刘彦春、杨锐文,深度研究科技股的詹成,擅挖黑马股的李孟海等人。这使得景顺长城更能够适应市场风格的不断变化,并在不同的行情下均取得良好的回报。

  在公司成立之初,景顺长城就确立了“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的投资理念。这也直接促成了景顺长城投研体系的第四大特色,即注重中长期业绩,并给予基金经理足够长的考核期。这样的机制是为了避免基金经理在投资行为上短期化,保持与持有人利益一致,也促使基金经理更加勤勉尽责,为客户创造长期回报。

  景顺长城投研体系的第五和第六大特色则是“投研平等沟通,团队鼓励分享”和业绩、文化、品牌积淀形成的人才吸引力。

  多年来,景顺长城基金经理离职率一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投研团队成员平均在公司服务5年,基金经理平均在公司服务6年。

  在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景顺长城表示,公司将继续巩固权益投资优势,打造多资产管理能力,将自身定位于股票投资领先的多资产管理专家,围绕深化投研能力建设、被动与养老投资布局、金融科技赋能等维度,朝着“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持续领跑者”的愿景稳步迈进。(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