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于科创板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美媒称,虽然中国内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一些科技公司,但许多公司都在美国和香港上市。此前,政府努力用中国存托凭证(CDR)来吸引公司回国,这将允许国内投资者持有在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19日报道,中国正在上海设立一个新的交易场所,旨在使高科技公司更容易获得融资。这一新的交易场所放宽了上市和交易规定并简化了程序,中国领导人希望有朝一日这种做法能推广到其他交易所。

1.计划是什么?

首批25家公司将于7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属的科创板开始交易。在科创板的简化制度下,企业在获准上市方面面临的繁琐程序较少。这一变化旨在将公司上市的等待时间缩短至3个月,而在中国其他交易所上市的等候时间可能为数年。新的科创板还取消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定价限制,不再设首日交易涨跌幅的限制。

2.理由是什么?

这符合中国的更大目标,即提高上海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此举还可以被解读为政府争取投资者对中国技术公司的支持。

3.最初的反应怎么样?

最初的反应势不可挡。这25家公司的筹资规模比最初计划的要多20%左右。报价平均为报告利润的53倍,是其他板块23倍利润的不成文上限的两倍多。截至7月18日,该交易所已经接受了140多家公司的申请,其中大多数是小型科技公司或初创企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对新板块的需求强劲,因为中国拥有大量的科技初创企业。据民生证券公司说,北京市海淀区有14.86万家技术公司,到2020年将有2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收入。

4.科技股是如何交易的?

中国科技公司在国内的主要交易场所是深圳的创业板和总部设在北京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NEEQ,即新三板)。前者上市企业有760多家,其中大多数是上市时盈利记录良好的小型科技公司。创业板股票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它是电动汽车电池的主要供应商。NEEQ设定的上市门槛比创业板低很多,对盈利能力没有要求。它是中国最大的场外交易市场,约有9800家公司,但交易量很小。散户投资者必须拥有至少500万元的证券资产才能参与。

5.新交易所有哪些细则?

投资者将需要50万元人民币和两年的交易经验才能参与。为了从IPO制度中获益,同时遏制金融欺诈,监管机构要求担保券商投资于公司并在一段固定的时间内锁定资本。虽然不盈利的公司获准上市,但它们必须满足市值、收入、研发或现金流的最低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