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智库抹黑中国新加坡关系 我使馆:谎言取代不了事实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智库抹黑中国新加坡关系,我使馆回应:谎言取代不了事实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孔姿】针对新加坡《海峡时报》18日引述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诬称中国利用统战手段,通过新加坡商会、宗乡会馆、文化组织和华文媒体等不同渠道对新加坡华人施加影响,引导社会舆论和政策走向一事,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发言人19日发表谈话,指出该报告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编造抹黑。

据新加坡当地媒体报道,《海峡时报》刊登的这份报告名为《报告显示中国如何在新加坡进行影响力操作》,报告的作者萧良其目前是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曾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任职。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发言人19日就这份报告表示,“包括经贸、人文在内,中新各领域交流合作,是两个友好国家关系的具体体现,是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中新独特的历史文化渊源是推进两国关系的天然优势,却被一些人当成了攻击的口实。这不仅是对中国的攻击,也是对新加坡的伤害。谎言取代不了事实,只能越说越无趣。”驻新使馆发言人谈话指出,该基金会报告的内容很荒唐,但用心很明确,就是要离间两国人民的感情,阻碍两国的正常交往。

中国驻新使馆表示,新加坡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对新加坡长期以来同世界各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我们尊重新加坡多元文化和多元宗教,将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致力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

据了解,新加坡大多数国民为华人,约占总人口的76%。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在今年2月的农历新年贺词中谈及新加坡华人群体。他说,新加坡华人的身份反映了这个国家独特的多元文化,并且新加坡华人已经“脱离中国华人社会以及东南亚和西方侨民中的华侨华人社区”。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加坡国民是很务实的,当然都希望新加坡与包括中国、马来西亚等各国的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以便开展双边与多边越来越紧密的经贸关系。

对于美国智库的这篇报告,新加坡媒体也进行了驳斥。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本地商会与宗乡总会领导人在采访中均强调,新加坡本地组织扎根于新加坡,没有接到中方明显有统战意识的诉求。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严厉反驳这份报告,并质疑其准确性,表示商会有悠长历史,商会由新加坡华商发起创立时,新中国还未成立。“总商会一向以商为主,我们不去影响政府施政,活动也与政治无关。”黄山忠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