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官员观点不一 业内担忧持续宽松令通胀走高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美联储官员利率政策观点不一 业内担忧持续宽松令通胀走高 

⊙汤翠玲 ○编辑 林 坚

美联储官员上周密集发声,该机构内部并未就降息达成一致,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此前降息50基点的预期,美股当周没有继续上攻。对于多个国家选择通过降息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的举措,业内认为,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将“吃光”全球低通胀红利。

全球股市上周多数下跌。从周线来看,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道指周跌0.6%,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均周跌近1.2%,创近两个月最大单周跌幅。欧洲股市则涨跌互现,英国富时100指数周涨0.04%,德国DAX 30指数周跌0.5%,法国CAC 40指数周跌0.4%。

多位美联储官员上周就经济前景和利率政策选择发表观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纪念布雷顿森林体系75周年的活动致辞中重申了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他注意到二季度经济增长已有所放缓,并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局势担忧仍在影响美国经济增长,该机构正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变化并将适时采取行动维持经济扩张。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认为,美联储应该迅速采取措施刺激经济,而不是等到数据恶化到一定程度后被迫这么做。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也表示,在经济出现危机信号时迅速采取行动降低利率是值得的,但随后澄清该讲话与政策决定无关。

“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形势较好、就业处于充分状态,虽然美联储计划降息,但多数市场人士包括我个人认为,降息并不一定会利好美国经济,长期来看可能会导致股市泡沫,且不能有效提振实体经济。”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明棋告诉上证报,当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叠加效应消散后,企业的实际盈利状况未必很好,避险情绪的蔓延将导致经济泡沫的破灭。

“全球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加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会下降,美联储获得了很好的降息理由。”徐明棋说。

部分美联储官员则对降息表达了谨慎态度,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认为就业报告和消费数据令人满意,倾向于维持利率不变。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似乎并没有抑制经济增长,过多刺激可能会使金融失衡。

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 21日数据显示,美联储7月降息50基点的概率为22.5%,比上周五下降1.5%。

在美联储降息预期愈来愈强烈的时候,上周包括韩国、印尼、南非在内的多个新兴经济体央行开始提前行动、抢先降息。

“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担忧增加,部分国家出口、贸易等数据受全球贸易争端因素影响表现不佳,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多数国家会选择传统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但效果究竟如何仍然存疑。”徐明棋说,虽然全球通胀水平较低,但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很快“吃光”低通胀红利,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必然会导致通胀重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