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践中熟悉适应新规则 科创板考验基金投研硬实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 科创板考验基金投研硬实力

今天,万众瞩目的科创板正式开始交易。面对全新的上市交易制度和上市公司,作为主要的买方机构,公募基金需要拿出投研硬实力,发挥专业引领作用,以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支持科创板发展。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也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科创板在上市、交易等环节实行了一系列新制度,如试点注册制、适当放宽涨跌幅限制、价格笼子、盘中临停等机制。这意味着,公募基金“老猎手”也需要在实践中熟悉适应新规则。

除此之外,科创板的投资者结构也与主板有明显差异。能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个人需满足日均证券资产不低于50万元且参与证券投资两年以上。数据显示,1.4亿股民中只有300多万满足条件。这意味着,科创板将是一个以机构博弈为主的市场,散户为主的主板市场上高换手率、高流动性的特点将大大弱化,很多主板市场上的交易策略可能将在科创板市场上失效。

长期以来,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散户为主的A股市场颇多微词,认为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短期化是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和限制。在机构看来,基金沦为“大散户”是被市场带偏了。恰好,科创板将是机构化程度较高的市场,为公募基金提供了有利的市场环境。更重要的是,上周末,监管层在《关于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有关要求的通知》中要求,对科创板股票投资及科创主题基金,应设置不低于3年的考核期,避免短期考核干扰投资策略的稳健执行。可以说,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考核周期,都为基金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机会,公募基金能否以价值投资获取长期超额收益,将在实践中见真章。

走过21年发展历程的公募基金业,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投研流程和风控体系,也经历过多轮牛熊转换的考验,理应在科创板投资中发挥机构投资者专业、理性、规范的优势,成为中小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重要工具。在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对公募基金固收业务产生冲击的现实背景下,公募基金也必须把握科创板带来的重要历史机遇,充分展示其在主动权益投资方面的比较优势,为自身在大资管行业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科创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公募基金业唯有拿出舍我其谁的气魄,展现投研硬实力,方能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