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崔嵬:技术创新是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核心驱动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月21日消息,“中国金融改革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于2019年7月21日-22日在上海举行,会议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崔嵬出席会议并演讲。

崔嵬表示,技术创新是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核心驱动力。近几年以信息科技为代表先进生产力日新月异,业态不断被重塑,生产关系也是被改变着。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一些新型交互的技术发展应用,科技与金融融合不断深入,许多传统模式下难以解决的行业痛点在科技助力下解决了。

崔嵬在演讲中指出,金融科技在拓展金融机构普惠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传统金融机构目前正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众多科技巨头和公司也是跑步进入赛道,可以说当前技术创新正在孕育着经济长周期到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崔嵬:尊敬的李扬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仪式。我谨代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祝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入驻上海,相信实验室落成将会为上海乃至整个金融行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以前负责业务工作,今年工作调整,负责科技与信息。借今天这个机会就金融科技推动市场发展谈几点体会。

金融供给侧改革是当前及今后较长一段时间金融工作重要任务。现在需求非常多,关键是供给跟不上,大家普遍认为这个矛盾长期存在,金融供给侧改革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作为我国重要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人民银行关于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战略部署,在加快技术升级,增加有效供给,创新交易机制,加快产品创新,完善服务体系,推动大数据监测与管理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也取得一些成效。但是供给侧改革任务依然是非常艰巨。

技术创新是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核心驱动力。近几年以信息科技为代表先进生产力日新月异,业态不断被重塑,生产关系也是被改变着。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一些新型交互的技术发展应用,科技与金融融合不断深入,许多传统模式下难以解决的行业痛点在科技助力下解决了。金融科技在拓展金融机构普惠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传统金融机构目前正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众多科技巨头和公司也是跑步进入赛道,可以说当前技术创新正在孕育着经济长周期到来。

问题和场景是金融科技发芽成长沃土。有人讲场景是钉子,科技是锤子,找准场景更加重要。我们以银行间市场为例,成立25年来已经成为日均交易量超过6万亿大市场,但是问题和难点以及需要解决的新场景层出不穷。比如,如何解决市场发展与汇率改革协调推进问题;如何预防跨行业、跨市场、跨风险的机制和金融就业性问题;如何用大数据实施监控问题;如何解决交易中信息不对称问题;如何解决规则制定快速跟上或者是适应业态改变等等问题,都是需要金融科技支撑。这些问题解决方案不能只停留于口头,也不能只停留于规则制定上面,关键是落在技术上、系统上,只有尽量做到规则系统化才能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跨界融合人剑合一,推向发展新高度。新发展理念有五个词,前两个是创新、协调,作为银行间重要基础设施,我们充分认识到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金融基础设施融合的重要性,为打造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生态圈,外汇交易中心于2018年成立了金融科技实验室,主要是侧重于市场。对内整合无形资产,加强技术储备,加快技术赋能,对外搭建银行和市场共创平台,探索外部战略合作。通过将银行间市场海量数据,业务场景与尖端技术和创新相结合,以高新科技赋能业务创新,主动拥抱变化。加强跨界联合与协同创新,希望打造新高度。

今年陆家嘴论坛上易行长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还可细化为五个中心,一个是金融科技中心。近年来上海科技金融创新活力不断显现,金融科技中心出现雏形。金融很多很多城市都在讲,也是在加大投入,上海优势还是在寻求一些比较好的场景,加强业务方面可能是上海特色。

外汇交易中心与今天挂牌金融发展实验室都是落户上海单位,我们有问题、有场景、有困惑,也有较强技术实力,也是需要实验室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和帮助我们催化,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交流创新方法,加强创新合作,为上海金融建设增加新的引擎,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