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说|科创板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含金量如何?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数说|科创板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含金量如何?

科创板将延续冲刺速度,7月22日正式开市。包括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天准科技等25家企业首批上市交易。

这些科创板企业汇聚在时下热门的新经济领域,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产业等范畴。这25家企业中,有20家选择“市值+净利润+营业收入”的上市标准发起申请,所有首批上市企业最近一年均为盈利状态。而在估值方面,科创板重启市场化定价,中微公司以170.75倍市盈率位居首位。

首批科创板企业分布在哪些行业?

设立之初,科创板即明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首批科创板企业中,有9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8家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

这种行业分布大致符合上交所对于科创板的定位。根据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科创板主要欢迎六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以及生物医药领域。这些领域基本都属于时下热门的新经济范畴。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结合企业招股书,参照Wind资讯科创板专题统计中的科创主题统计,发现在首批科创板企业中,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数量最多。此外,上市企业还存在跨界现象,一家企业可能具备多个科创领域的产业属性。

有稳定盈利,扎堆选择“上市标准一”

尽管上交所提供五套差异化上市标准,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仍扎堆选择“上市标准一”。首批25家企业近一年净利润均为正数,其中有20家企业选择以“市值+净利润+收入“为标准向上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科创板提供的五套差异化上市标准,均围绕市值展开,搭配其他经营指标,企业只要满足标准之一即可申请上市。这主要是考虑成长初期的科技型企业可能面临研发费用庞大、暂时无法盈利等问题,在企业盈利等方面放宽了硬性要求。

重启IPO市场化定价

科创板取消23倍发行市盈率红线,重启IPO市场化定价。

除中国通号外,所有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市盈率均超过23倍,其中中微公司以170.75倍市盈率位居首位。市盈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可以由股价除以每股收益,或由总市值除以净利润计算得到。

这样的估值水平到底高不高?

一位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半导体行业在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包括询价机构给中微公司的定价来看,(价格)是市场定出来的,市场没有觉得170倍市盈率高”。而多位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普遍认为:目前的市盈率的表现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是改革的结果。

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市场化定价容易出现高市盈率、高破发率,监管层或许会沉不住气。据《财新》报道,前保荐代表人王骥跃认为:“破发潮是市场化的必经之路,不经历新股破发潮,是不可能实现新股发行市场化目标的,不能一哭就哄、一跌就怕。科创板发行市盈率出现破百,考验监管定力的时候到了,希望监管不要在一些媒体和一些投资者的压力面前动摇,千万不可窗口指导干涉新股定价!”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