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清:金融开放11条给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带来新机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月21日消息,“中国金融改革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于2019年7月21日-22日在上海举行,会议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并演讲。

吴清表示,昨天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明天科创板要开市,今天在这里有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上海落户,这三件事情对金融业很重要,对上海很重要,相信金融开放11条会给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带来新机遇,会有很多开放机构在上海落户。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清:尊敬的屠市长,李院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跟大家一起在这里迎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落户上海,成立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并且和大家一起参加这次“中国金融改革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刚才屠总说到,这个周末非比寻常,昨天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明天科创板要开市,今天在这里有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上海落户,这三件事情对金融业很重要,对上海很重要,相信金融开放11条会给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带来新机遇,会有很多开放机构在上海落户。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上海落户对我们探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国家未来进一步改革、开放、创新,都是有重要意义一个事件。

今天在这里,汇聚大家的智慧,共同来探讨这些重大的金融改革开放趋势。在此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专家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屠市长是我们的老市长、老金融专家,他一个新身份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理事,他的讲话有学术含量和政策研究深度;稍后李院长会分享富有深刻的思考和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情况大家了然于胸,从2009年到现在已有10年时间,2009年定下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个目标。2018年底,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们进一步明确围绕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要有“六大中心”,即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国际保险中心、人民币资产定价与支付清算中心、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在这里今天有不少金融科技专家在这里,下一步李院长准备跟大家一起专门研究金融科技。

我们希望很多新东西能够在上海落地,并且在上海先行研究起来,先行试起来。所以今天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落地上海很重要,希望未来可以把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做实,不仅仅是做一些理论上的研究,也可以做一些产品的实验。我对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落户表示祝贺,同时对此也有很高的期待,因为这个事情我们已经研究很多年了,今天终于见证了实验室的落地。这个时间也很有意义,我觉得各位专家可以讨论的更加深刻,我们一起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出谋划策,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预祝实验室早日开花结果,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