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封限售松绑一日游:分析称给同类型城市开了个坏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摘要: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开封这种24小时政策对市场将产生不利影响,释放错误信号,误用“一城一策”。一城一策是根据当地政策对应出台政策,而不是随意出台政策,开封给同类型城市开了一个坏头。调控不是儿戏,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应该谨慎。

来源:券商中国

河南开封取消新房3年限售的文件被曝出仅一天就撤回!

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开封限售松绑一日游,表明国家现在不允许地方政府明确放松楼市调控,预计暂时不会有城市跟进微调,建议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前先预判政策效果,避免随意出台。

开封撤销“取消限售”决定

7月20日,开封政府网挂出一则通知公告,即市住建局撤销其所作出的调整新购商品住房交易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相关决定。

开封市住建局此次撤销的有关决定,正是7月19日被媒体曝出的市住建局发布的“取消新房限售”的文件内容。

上述文件显示,为统筹房地产市场调控,提振市场信心,经百城办例会研究决定,现取消新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转让的交易时限,取消已撤销备案房屋的交易资格冻结时限。

该“取消限售”文件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没想到一天后,开封市住建局就要撤销“取消限售”。

对于撤销“取消限售”决定的原因,开封市住建局表示,是因为“调整新购商品住房交易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决定未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对由此可能产生的市场影响缺乏充分的预判和评估。开封市住建局将继续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管理政策,促进开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

开封限售松绑一日游并非首例

实际上,这并不是第一次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一日游。2014年,芜湖、呼和浩特等城市均有过宽松房地产政策一日游的经历。2018年底,衡阳发布了暂停执行限价的通知,后来被迫撤销。

2018年12月27日,衡阳市政府发通知称,鉴于衡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暂停执行<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的通知》,对稳控房价的复杂性判断不精准,对稳定预期的持续性认识不充分,文件出台引发了市场的误解和网上的炒作,其影响有悖于部门出台文件的初衷,衡阳市人民政府决定撤销该文件。

衡阳市政府表示,将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发展动态,科学调控,以坚决的态度,坚定的韧劲维护衡阳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开封撤销“取消限售”的决定与衡阳类似,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应该是收到问话了,国家现在还不允许地方政府很明确地放松调控。”

不过,杨红旭认为,开封楼市确实降温比较明显,楼市低迷之后放松是可以理解的。

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开封这种24小时政策对市场将产生不利影响,释放错误信号,误用“一城一策”。一城一策是根据当地政策对应出台政策,而不是随意出台政策,开封给同类型城市开了一个坏头。调控不是儿戏,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应该谨慎。

还会有城市跟进吗?

就在7月19日,开封“取消限售”相关文件被媒体曝光后,不少业内人士预计,楼市低迷的部分三四线城市或跟进政策微调。

更有专家指出,三四线城市中,包括启东、长乐、惠州、珠海、常州、东莞、承德、扬州、三亚、芜湖、嘉兴、无锡和保定等都有过限售政策,不排除后续也会有松绑楼市政策的可能,即取消限售或放宽限售的条件。

此次开封限售松绑一日游后,还会有城市跟进微调政策吗?

对此,杨红旭对券商中国记者说:“本来确实觉得会有城市跟进微调政策,去年底取消限售的菏泽顶住了压力,半年过去了,三线城市楼市进一步降温的开封还不让放松,我感觉有点过于严厉了。这种情况下,应该暂时不会有什么城市敢跟进微调了。”

张大伟指出,地方政府对房地产情有独钟,土地财政依赖性非常高,现在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矛盾是,地方政府想刺激房地产市场而中央政策要求平稳。他认为,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如果政策经常变动,很难释放稳定信号。建议地方政府政策出台前先预判政策效果,避免随意出台政策。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则认为,未来可能会有其他城市调整行政政策,但不代表整体求稳的市场和政策取向会发生变动,如果当地市场因此而热起来,政策一定会回缩。切勿对政策过度敏感。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