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报警:遭同行总经理辱骂 代人出头还是私人恩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公募基金报警了!遭同行总经理登门辱骂,代人出头还是私人恩怨?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李净翰    

近日,金鹰基金给证监会广东监管局的一份《关于身份可疑人员干扰公司运营的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因为内部泄露而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

这份被泄露的《报告》显示:2019年7月19日上午,国开泰富基金现任总经理杨波到金鹰基金北京办公室拜访总经理刘志刚。谈话期间,杨波质问刘志刚为何对抗股东,且态度蛮横。在质问之后,刘志刚开始与其理论,后杨波出口辱骂刘志刚,并在北京办公室出言不逊,干扰办公环境,后金鹰基金报警,北京市西城区月坛派出所民警到场进行处理。

事件的两个焦点在于:

1.杨波作为国开泰富基金总经理,他和金鹰基金的股东有何关系,为何他会“代人出头”?

2.杨波质问公司总经理刘志刚为何对抗股东,刘志刚和股东之间有何矛盾?

对此市场给出了各种各样的猜测,当事三方如何回应的呢?

代人出头还是私人恩怨?

A公司总经理去拜访B公司的总经理,仅看开头以为是同业之间的友好交流,谁料却是以辱骂、报警、告监管作结。他为何“上门拜访”,又为何发生矛盾,为何又提出说“反抗股东”呢?在探寻原因之前,先来看看事件的三方主角。

拜访人——国开泰富基金总经理杨波。公开信息显示,杨波现任国开泰富基金总经理,硕士研究生毕业,曾在天津磁卡中信证券、泰康资管任职。2018年4月加入国开泰富基金,当年6月起担任国开泰富基金总经理。公开信息显示,国开泰富于2013年6月28日获准成立,公司注册地位于北京市,注册资本3.6亿元。

被拜访人——金鹰基金总经理刘志刚。公开信息显示,刘志刚,数量经济学博士,曾在工银瑞信、安信基金、东方基金任职。2018年10月其入职金鹰基金担任副总经理之前,其在东方基金任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至2019年3月成为金鹰基金总经理。成立于2002年的金鹰基金是基金“老十家”之一,总部设在广州,注册资本5.1亿元。

“隐藏”的第三方——金鹰基金股东方。证监会信息显示,金鹰基金当前股东方有三位——东旭集团、广州证券和广州白云山,分别持股66.19%、24.01%和9.8%。大股东东旭集团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北京。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两百余家全资及控股公司,业务遍布大江南北。

表面上,杨波及其所在公司与金鹰基金股东方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利益关联,因此这一事件爆出后,大家都觉得匪夷所思并猜测其与股东之间有关联。有媒体报道称,杨波和金鹰基金大股东东旭集团有关联,他此番“上门拜访”其实是“代人出头”。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东旭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回应记者采访时称,东旭集团与杨波“没有任何关系”。

如果没有关系,杨波又是为何找上刘志刚的呢?20日,杨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称,他19日上门拜访是因和刘志刚之间存在一些私人问题而进行的私人约见,并不是公对公的交流,也不涉及公司层面的事情。同时,其否认在谈话的过程中提及金鹰基金的股东,其表示不知道是对方听岔了还是怎么。至于此事的后续处理,杨波表示将和其所在的公司商量之后再行动。

股权变更还是投管分歧

且不论杨波是否有提及股东方面事宜,金鹰基金的一纸公文让公众的视线聚焦于金鹰基金的股权情况及其股东关系。对此,市场上主要有两种分析。

一种分析认为,两位总经理诡异争吵的背后,与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一事相关。2017年11月24日,美的集团和东亚联丰分别将其持有金鹰基金公司20%和11%的股权转让给东旭集团,构成了现在的股东结构:东旭集团(66.19%)、广州证券(24.01%)和广州白云山(9.8%)。

金鹰基金公司股权结构示意(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然而两年不到,在今年1月10日,中信证券又公告称,将耗资约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100%的股权。按照相关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在中信证券和中信信托各有一家控股基金公司的情况下,要完成对广州证券的收购,将不得不剥离广州证券持有的金鹰基金股权。随之,广州证券持有金鹰基金24.01%的股权极有可能将完全易主。

另一种分析认为,这是金鹰基金和股东方之间在投管方面存在一些矛盾。有知情人士表示,股东方和金鹰基金在固收和融资方面可能有一些分歧,对于股东方在业务上的某些要求,作为总经理的刘志刚无法认同和听从,因此有了公文中杨波提及的“对抗股东”的说法。

这两个说法金鹰方面是如何回应的呢?接近金鹰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他没有听说过近期在股权方面有什么变化,而就其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公司和股东之间没听说有什么问题和冲突。而除了这件事情本身,公司内部红头公文被泄露也不是一件小事。对此,金鹰基金方面紧急发布了四点声明:

1.目前公司管理层与核心投资团队稳定,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2.公司及时向监管机构报告运营情况,属于合法合规运作的工作范畴;

3.公司全体股东及董事会始终支持公司及管理层合法合规开展各项业务,保障公司合法合规运营;

4.对于机密公文被泄露一事,公司会严肃核查,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