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大动作:6600亿国有资本将“输血”社保基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财政部大动作!6600亿元国有资本将“输血”社保基金!

来源:中国基金

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改革正在按下加速键。

日前,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近期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在6600亿元左右。

在社保可持续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之际,6600亿资金国有资本被确认陆续划转,无疑将为社保基金带来庞大的增量资金。

第三批35家央企划转即将实施

划转规模远超前两批

7月19日国务院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表示,近期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其他多个部门,全力推动全国划转工作。

据了解,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国发〔2017〕4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划转对象为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实施方案》明确,按照“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完成划转工作。按此要求,财政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及时启动划转试点工作。

据悉,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首先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试点。在试点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央层面又对15家中央管理企业和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即中央层面,已经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

地方层面,除试点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继开展了划转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企业情况摸底排查、制定实施方案、选择承接主体等,为接下来实施划转奠定了基础。

据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介绍,近期,还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左右。

在业内看来,从第一批5家、第二批19家到第三批35家的数量变化和规模上看,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改革,无疑正在按下加速键。

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央企业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会上表示,国资委2018年率先启动了两批共18家企业的国资划转社保工作。最近也在研究提出第三批划转企业名单。据测算,第三批企业数量是之前的近两倍,划转金额超过此前的六倍。

全面推开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是“长期财务投资者”

国有资本大规模输血“社保基金”,正在从试点推向全国各地,无疑也将需要全国各地的统筹安排。

据陆庆平介绍,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证监会、社保基金会等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全国划转工作。主要工作包括:

一是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指导督促,跟踪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二是国资委和财政部分别做好中央管理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股权划出工作,督促企业及时办理产权变动和工商变更登记等手续;

三是社保基金会扎实做好中央企业股权接收工作,并保证接收股权的集中持有和单独核算,接受考核监督;

四是地方人民政府要对划转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按要求完成划转任务。

大规模资本补充社保基金,是否会影响国有企业的正常经营呢?

对此,陆庆平回应称,对于企业而言,国有股东持股比例的改变,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划转不改变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主要通过股权分红获取收益,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因此也不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此前,财政部2017年解读文件时明确表示,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的情况。一方面,国有资本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由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持有,可通过国有资本运作获取更多收益,不是简单变现。另一方面,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在期限内不会变现国有资本。

80后退休前没钱养老?

国资或持续充实社保基金

一直以来,社保可持续难题以及未来居民养老问题,都成为社会广发关注的焦点。

今年4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该报告预测,到2028年,我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可能会首次出现负数;而累计结余到2027年有望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下降,到2035年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

一时之间,“80后没退休就没钱养老”的话题引发热议。中国新供给经济学 50 人论坛副秘书长冯俏彬指出,这也揭示出,社保一定是影响中国财政可持续性的一个最大的灰犀牛事件。现在,推动社保的改革刻不容缓,而它改革的基本方向就是走向全国统筹,只有朝这个方向走,很多问题才能慢慢理顺。

陆庆平指出,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充分体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据专家分析,除了目前已经公布的三批59家企业6600亿资金陆续划转至社保基金外,待全国统筹铺开后,国资划转的规模仍将持续放大,预计未来还会有第三批和第四批出现。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根据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数据测算,按10%比例,预计可划转国有资本达6万亿元。

实际上,除了财政投入之外,社保基金原本的投资收益能力非常突出,有较强的能力填补未来巨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据人社部近期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8年度)》,2018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2353.78亿元。自成立以来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7.82%,累计投资收益额9552.1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共有华夏、南方、易方达、博时、汇添富、富国等16家公募基金拥有社保基金的管理资格。据此划分,2.24万亿社保基金中直接投资资产达9915.40亿元,占比为44.36%,而委托投资资产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55.64%,达到12438.38亿元。

不过,在财政部等明确加快统筹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工作后,各方对社保基金缺口的进一步扩大以及未来国有资本划转的压力仍表示担忧。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今年面对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的挑战,中央企业要完成净利润同比增长9%的年度目标并非易事。在此情况下,一些过剩产业、能源类的国有企业划转社保的效果可能会受影响。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