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力收购华泰:披着汽车外衣的地产商真能造车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富力收购华泰:披着汽车外衣的地产商真能造车吗?

盖世汽车网

坐拥山东、天津以及内蒙古三地总计63.85万台产能生产基地的华泰汽车过得如何?看看数字就知道了。华泰汽车2018年整体的产量为21.53万台,2019年一季度的产量则下滑到3.31万台,这是华泰自己公布的数据。长期的产能空置率高企加之屡屡传出的销量数据造假,不仅使其深陷信任危机,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长期缺乏明星走量产品以及没有合资伙伴强力支持,已经让华泰在自主品牌的阵营中开始掉队。如果短时间内再没有强援,可以说其彻底退市已经进入倒计时。

华泰有核心竞争力吗?

答案是否定的。华泰汽车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竞争力薄弱。其诞生伊始所研发的车型,抄袭借鉴痕迹浓重:宝格丽以及B11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保时捷卡宴以及宾利。

车企在初期模仿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在经过几轮车型开发周期之后,仍然没有自己设计特色的形象给到消费者,着实让人唏嘘。在看得见的造型华泰都不愿意正向研发投入,更不用说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诸如底盘调校、NVH设计、人机工程等等更烧钱的领域。至于新能源、无人驾驶、车联网这些前瞻技术,华泰更是早已掉队,基本没有胜算可言。

富力入股华泰问题多多

富力地产自身已经负债率较高,其能够动用投入给华泰汽车的资源也不是非常宽裕。开启买买买的模式可能性不大。汽车是一个烧钱的资本密集型行业,更是一个长周期的行业。相比于房地产的高周转模式,没有一个明确的战略规划,持续进行投入,富力要想短时间就做活华泰,仅靠之前华泰汽车打下的基础,根本不可能。更何况华泰汽车的经销商与供应商体系已经基本陷于崩溃的境地,如何恢复整个体系的信心,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眼前的华泰唯二有价值的就是在于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牌照以及网约车业务---轩轩出行。但要化腐朽为神奇,将这些资质的潜力发挥出来,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一大批富有经验的工程师团队,更需要企业自己过往深厚的积累,这些条件,短时间内都不具备。

时下的国内汽车行业,也已经没有了往日高速增长的风光,自主品牌靠着推出一款SUV产品就能站稳脚跟的时代早就已经远去。包括华泰在内的不少车企都在为活下来而苦苦奋斗。恒大、宝能介入汽车目前都没有让人看到在汽车业务方面精进的曙光,倒是借力汽车项目多拿了不少地。如果地产商的盘算重点在土地,对地产商来说,或许可以帮助其赚取利润的赢利点,但对汽车企业而言,除了暂时可以残喘,很难看到未来。

造车二个字好辛苦

宝能汽车则在收购观致之后,除了在国内遍地而起的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几乎连一款新车都没有推出过。虽然观致汽车销量屡创新高,但绝大多数都是卖给了同集团的汽车租赁公司。经销商在上海车展的集体维权、集体更换观致汽车的管理层,让宝能焦头烂额。

而恒大收购国能之后,推出的首款车型---国能93,无论是从造型、配置还是从续航、车联网角度看,可以说竞争力平平。甚至有人坦言,这是一款20年前的产品。不要说和特斯拉比,即使和国内囊中羞涩的造车新势力来比,也是差了一大截。相比于恒大大笔一挥,进行数以千亿计的投入犹如探囊取物一般的容易,那些国外汽车巨头百年来完成的工程技术的积累,是恒大们无法用钱买到的。看看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才有今日的局面,恒大们需要明白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至于曾经希望轰轰烈烈进军汽车行业,将自主品牌骂得狗血喷头的格力董明珠,旗下银隆新能源推出的纯电MPV艾菲,外观上大幅抄袭丰田Alphard,而且在主要参数上也没有亮点。甚至可以说,还不如国内二线自主品牌的造车水平。

国家出手,已经迫在眉睫了。虽然发改委自2017年6月开始,已经两年多不再批复新的新能源汽车的资质,但是国内很多企业投资新能源汽车的冲动依然没有办法得到抑制。在市场经济的原则下,虽然不能阻止其他企业入股甚至控股弱势车企的企业行为,不过如果这些车企挂羊头卖狗肉,在全国各地圈地搞房地产,甚至骗取地方政府大笔补贴并协调大量银行低息贷款的行为一定要坚决制止。汽车业应该欢迎的是那些真真愿意实业救国的企业进军汽车行业,为自主品牌汽车在新四化机遇下,与国内的外资车企甚至在全球舞台上的竞争助力。如果只是披着汽车的外衣做房地产的话,那对汽车工业只有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