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车联网三国杀:面对腾讯百度全家桶 阿里为何只有高德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车联网三国杀:面对腾讯百度的全家桶 阿里为何只有高德?

来源:盖世汽车网

越来越多车企开始组建自己的“最强朋友圈”。

几天前,长城汽车在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上,宣布与八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构建长城汽车全域在线(GTO:GreatWall Totally Online)智慧生态,开创出行机器人新时代。

构成长城汽车“最强朋友圈”的8个战略合作伙伴分别为腾讯、阿里、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但在活动背板上,腾讯和百度分别为各自集团的品牌logo,阿里则用了高德地图的logo。

活动当天,高德地图副总裁、AMAP平台事业部总经理韦东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代表出席活动,高德地图也与长城汽车签署了《基于LBS大数据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基于车载导航和LBS大数据展开生态合作。

这不是高德地图头一次作为阿里集团的“代表”,在车企的战略合作发布上亮相。

就在半个月前的吉利GKUI2019大会上,吉利几乎集结了互联网圈各个领域的头部公司,比如包括了小度语音系统和IoT能力、爱奇艺以及小程序的百度生态、包括腾讯新闻、腾讯视频、地图、小程序等的腾讯生态,以及京东、小米等一众企业,但是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同样集中在高德地图。

当BAT中的百度、腾讯频频以集团形象与车企合作,实现多点突破之际,阿里却总是通过高德地图单点出击,占领车企“朋友圈”。于是,一个问题随之而来,阿里汽车去哪儿了?

实际上,说阿里没有针对汽车的整合式方案,并不准确。在BAT中,阿里巴巴早在几年前就通过和上汽的合资公司斑马,实现了从底层系统到上层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2016年上市的荣威RX5,开创了互联网汽车的新品类,取得了市场上的成功。从这个角度说,腾讯和百度的整体打包方案,都是基于这种模式的延续。

然而,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由互联网公司主导的类似全家桶式的打包方案,弊端已逐渐显现。对于有实力的车企而言,它们更倾向于自己搭建底层系统,实现对汽车智能化核心能力的把控,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一个开放的第三方服务生态,将各个领域最强的服务商集结在一起。

而在车联网的整个服务生态中,位置信息作为基础设施,作用至关重要。汽车作为移动出行的服务平台,场景化服务的基础,便是驾车场景和当前所在位置。可以说,无论是导航、音乐,还是社交、支付,都是在位置的基础的衍生服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看,高德成为车企朋友圈常客,就很好理解了。毕竟在地图和导航领域,高德的地位确实相当稳固。仅拿高德地图车机版来说,2000万以上的用户量,在行业里还无出其右。而且,高德也是目前唯一拥有高精地图商业化量产经验的地图厂商,在自动驾驶领域也有明显的优势。

记得吉利GKUI2019大会上,吉利旗下亿咖通科技CEO沈子瑜宣布博越PRO将搭载高德地图车机版4.1版时曾透露,在过去的一年里,高德地图车机版为吉利用户累计导航超过87亿公里,用户使用率排名仅次于伴听和喜马拉雅。他甚至在现场直接向台下的百度公司副总裁李震宇,以及腾讯智慧出行事业部副总裁钟学丹喊话,让他们“加油”。

正是由于车内场景化服务构建在位置基础设施之上,通过高德地图接入案例相关阿里相关汽车生态,反而成了一种更加自然,也更加有效的方式。比如,在导航场景下,停车支付是很自然的环节,这时,通过高德地图打通支付宝的支付生态,就是顺理成章的。这也是为什么吉利GKUI专门将自身吉客账号系统和高德账号体系进行了打通的深层次原因。

所以,看起来,阿里确实不像腾讯、百度一样,在车企的合作发布上以整体姿态亮相,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