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推进混合所有制、加快军民产业融合需要处理好六大关系

经济观察报

关注

  推进混合所有制、加快军民产业融合需要处理好六大关系

  王绛

  军民融合指通过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军工体系建设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的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广范围、高层次、深程度上的融合,既保障军工产业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实现军工产业的市场化和民用化,推进和带动民用技术的发展,从而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坚实的资金、技术和市场发展基础。军工技术是高度整合性技术,两次世界大战以来,军工技术长期引领世界主要国家科技发展,如互联网产生、GPS运用等,都是军工技术民用化的结果,军工技术民用化是当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促进国民经济产业升级的重要技术引擎。实现军民融合既是促进我国军工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也是推动其他相关产业技术升级、从而推动整体国民经济科技技术水平提高的重要途径。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现状和问题

  建国以来,我国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了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部类较为完整的军事工业体系,并坚持独立自主、自立更生原则,不断缩小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当前,我国军事工业技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除了“两弹一星”外,近年来还取得了首艘航母“辽宁舰”、歼15舰载机、东风系列导弹等辉煌成就,军工技术发展不断推进我国由军工大国向军工强国迈进。近年来,我国军工产品民用化进展迅速,军工高技术产品中民品产值达50%以上,“十三五”规划龙头精品项目中,深海空间站、航空发动机、“一带一路”信息走廊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带动了我国军民融合纵深发展。

  然而,我国与世界先进国家军事技术差距仍然十分明显,还存在许多体制、机制性障碍,通过军民融合促进我国经济转型的任务仍然十分沉重。

  一是技术底子仍然薄弱

  当前,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但科技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巨大,军工作为技术进步的领头羊,我国虽然有个别领域已经赶超了世界先进水平,但整体水平与美日欧俄等军工技术强国的差距仍然非常明显,原发性、基础性技术创新少,基本还处于跟踪世界先进技术的跟跑阶段。基于军工技术的民用化产品及再创新的技术必然受原发性基础技术的影响,在质量、功能等方面与先进产品差距巨大,产业和产品可替代度较高,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比较突出。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

  二是资金不足

  由于我国军工产业部类及产业链条比较完整,又长期处于和平时期,军工生产任务长期不足,国家投入有限。加之上世纪80年代实行拨改贷政策后,我国军工企业负债率偏高,现在仍然平均在60%以上,个别企业达到80%以上,军工企业债务负担沉重。此外,还有很多军工企业地处“三线”地区和老工业区,历史包袱和社会包袱沉重,资金不足的问题更为突出。

  三是企业机制不灵活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军工产业保密性强,经营较为封闭,导致我国军工产业无论在国内或国外的市场化程度均较低,产品与民用市场脱节的问题比较突出。军工企业经营机制不活,加之资金有限,导致激励机制缺失,出现人才流失现象。

  军工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需要坚持的

  四个原则

  长期以来,我国军民融合长期采取的是“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原则,这个原则基于我国长期处于和平时期、基于既要促进军品继续发展,又要以民品立足于市场竞争的考虑,对寻求常备军工与动员军工相结合、保证科研能力稳定与提高,促进军工企业机制变革,维护和促进我国军民融合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民营经济迅速发展,目前国内民营企业的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均超过60%,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以民营企业的资本的市场经济理念及灵活经营机制,促进军工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通过军工企业的高技术促进民营企业实现以技术引领的良性发展,为推动军民产业深度融合提供了条件。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下发了《关于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等文件,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当前,我国重点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特别是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领域,在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到总数的2/3以上,其中优势民营企业占比接近一半。为发展混合所有制,深化军工企业改革创造了条件。

  然而,军工企业基本上都处于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领域,较为敏感,发展混合所有制、促进军民融合发展需要坚持四个原则:

  一要保持控制力、充分发挥活力

  军工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不是要消灭和弱化国有资本,相反,其根本目的是,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促进军工企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增强军工企业的国内外市场活力和竞争力的同时,尽量放大国家资本的功能,实现国有资本的带动力,从而实现与其他资本的合作共赢。因此,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必须在保持控制力条件下,促进经营机制转变,激发其市场化经营的活力。

  二要分类实施

  军工产品按产品特性和功能可分为基本产品、配套和辅助产品两类。基本产品是代表军工行业基本特征的产品或核心产品,一般为武器、武器系统或独立应用的民用系统,如核武器、飞机、导弹、坦克、火炮、舰艇、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等。配套和辅助产品则是根据核心产品的任务而设计,为核心产品服务或配套的设备、装置,或以核心产品为系统的分系统产品,如相关材料、设备、零件、元器件、后勤支持等。

  军工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要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集中在核心领域和产业高端领域,尽量“好钢用在刀刃上”,充分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尽可能抓核心,放配套。核心产品涉及国家核心机密,也涉及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完成国家保障任务的基础科研和新武器装备试验为主,有些则处于战略竞争领域,需要进行长期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慎重。配套及辅助业务可以依据相关业务单元承担任务不同,依据企业自身实际,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

  三要寻求战略协同

  军工企业肩负保障我国国家安全的政治使命,必须坚持优强做优做大,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为混而混,更不能因混改后资源整合效率低下导致经营效率下降,或出现国有权益流失。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应努力寻求战略、技术、市场协同的合作伙伴,不能只寻求资金投入,“有奶便是娘”,要通过高效的资源整合,达到1+1>2的经营效果。

  四要慎用存量、用好增量

  当前我国民营资本量很大,据有关专家估算,固定资产总额占全社会比例超过49%,但布局分散,以中小企业为主,而当前我国军工企业资本比较聚积,集团层面资产体量巨大,单一民营企业参与军工企业混改在集团层面操作上有一定困难,对军工企业股权变化和治理结构的变化影响有限。而在新投资的增量部分,在从项目开始就可以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实现风险共担、合作共赢。因此,军工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应慎用存量资产,鼓励增量投资,并努力以增量带动、盘活存量。

  军工企业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

  要处理好六个关系

  一要处理好产能储备与加强研发的关系

  当前我国的国际环境仍处于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今后一段时间,发生大规模战争的概率不大。虽然如此,也不能马放南山、懈怠忘战,需要保持军工生产能力的长期有效性。在当前军工生产任务不足的情况下,军工企业的重点工作应紧密围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促进军品及民品的产业、产品升级。军品生产线则应努力实现军民结合的同时,要对无民品支撑的部分产能,以及因经济周期导致的产品市场不畅的产能进行适度救助,做好产能储备工作。

  二要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关系

  基础研究和理论创新,是应用开发和产品创新的源头。但基础创新投入长,见效慢,讲求“坐冷板凳”精神,“十年磨一剑”“厚积薄发”,短期内可能难以得到市场的回报。而应用创新、特别是产品创新的市场反应是极其迅速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中央企业应该承担起历史责任,加强对科技底蕴的培育,逐步摆脱对世界先进技术的跟踪和依赖状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应大力加强基础研究投入,做好技术储备,以技术创新引领发展,并为进一步国内外产品市场开发打好基础。

  三要处理好主营业务与辅助业务的关系

  中央企业基本上是我国产业龙头,肩负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供国民经济支柱和引领我国产业升级,提升我国国家国际经济竞争力的重大责任。军工企业更是我国国防安全的基础提供者,不能当有利则来无利则走的投机商。为此,军工企业要聚焦主营业务,否则既难以肩负起高质量保障国家安全的责任,也难以完成以军工高科技引领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同时还会产生企业的同质化问题。在推动混合所制的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军工企业要始终聚焦主业,处理好主营业务与辅助业务的关系,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不断加强抗风险能力建设,完成保障国家安全任务的同时,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四要处理好机制创新和资源整合关系

  技术创新,在市场层面上表现为产品创新,而支撑起来的除了基础性研发以外,还需要依靠靠组织和制度的创新。当前,主要发达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本上是依靠大公司的科技整合能力、不断整合小企业和个人的创新,按照公司、企业、市场等组织模式完成的。没有先进的企业制度,以及相当的机制和激励制度,很多创新是难以想象的。为此,推进混合所有制,加快军工企业市场化改革,需要加快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军工企业适应市场化和资源高效整合能力提升的组织、机制、体制改革。

  五要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

  当前,由于我国军工产品的市场程度仍然较低,军工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军品生产与民品生产效益不同、基础研发与技术应用收益差异等问题,特别是军工企业集团下属有大量科研院所,各院所性质上有差异,有的是企业性质,有些是事业单位。此外,各院所承担的任务不同,有些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市场化程度低,而进行市场化技术开发的院所也因产品市场化成熟度及竞争能力不同,可能导致院所之间、研究人员、团队之间收入差距。在当前我国军工企业尚未完全市场化情况下,企业应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保证研究队伍稳定。

  六要加强混合所有制下探索加强党的领导的有效途径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军工企业在发展混合所有制过程中,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此外,还应积极探索股权分散情况下、甚至非控股情况下加强党的领导的有效途径。

  (作者供职于国资委研究中心,仅代表个人观点。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常态下我国国有资本布局调整目标及实现路径研究(18BJL047)”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