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海证券:党委书记被提名为董事长 高管不会大变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券商中国

就在7月20日,东海证券在上海召开了2019年上半年经营工作会议。会后,东海证券董秘杨茂智接受了券商中国记者的独家专访。这也是公司宣布前董事长朱科敏辞职之后,东海证券高管首次对外接受采访。

7月18日晚间,东海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16日收到原董事长朱科敏递交的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公司其他职务,且公司当晚接到江苏省公安厅电话通知,被告知朱科敏目前处于配合调查阶段。这一事件随即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券商中国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5月已提名新董事长人选

“公司的董事会换届工作早已在正常进行之中。”杨茂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中共常州市委早在5月10日就印发了两份关于东海证券的人员任免文件《关于钱俊文、赵俊两位同志任免职的通知》(常委[2019]142号)及《中共常州市委关于钱俊文同志任职的提名通知》(常委[2019]143号),任命钱俊文担任东海证券党委书记并提名为公司董事长。

2018年年报显示,东海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常投集团”),持股比例为21.59%。而常投集团则是经常州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于2002年2月在整体接收常州市信托投资公司、常州市投资公司和常州常信集团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国有独资公司。因此,中共常州市委具有任免东海证券党委书记、提名董事长人选的权利。

据杨茂智介绍,公司新任党委书记钱俊文已于5月21日到任,并与朱科敏顺利进行了相关工作的交接。而东海证券的日常经营管理及具体业务工作,也一直是由总裁赵俊负责,所以“朱科敏的辞职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拟任董事长系原常州税务局副局长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网站此前公示,钱俊文出生于1964年,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 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经济师。在今年5月加入东海证券之前,任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正处长级)。

根据个人履历,钱俊文在税务机关具有多年工作经历。

1994年09月任溧阳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1997年1月任溧阳市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01年11月任溧阳市地方税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2003年03月任溧阳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2008年06月任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其间:挂职北京市经济信息委员会主任助理);2010年10月任江苏省地方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2012年12月任江苏省常州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2018年06月任常州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正处长级);2018年10月任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正处长级)。

杨茂智表示,钱俊文已经通过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目前正在等待监管核准其高管任职资格。

在2019年上半年经营工作会议上,钱俊文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合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创新,努力打造具有差异化的竞争之路”。

董事会换届须待章程修订完毕

此前在4月29日,东海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将于5月18日任期届满。但鉴于换届工作尚在筹备中,相关候选人提名工作尚未结束,故董事会、监事会将延期换届,公司第二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期亦相应顺延。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此前钱俊文虽早已与朱科敏完成了工作交接,但由于其任职资格尚未得到监管核准,东海证券也正在就公司章程进行修订,因此相关换届工作仍在推进之中。东海证券预计,将在公司章程修订完毕后,尽快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以及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

根据6月15日发布的公告,此次东海证券对公司章程的修改主要涉及4个方面:

1、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总裁担任”改为“由董事长担任”。

2、新增“董事会换届选举时,更换董事不得超过全体董事的三分之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不包括确认董事辞职)董事人数不得超过现任董事的四分之一。”

3、公司设职工董事,“ 职工董事人数不得超过公司董事总数的 三分之一,每届董事会职工董事的具体人 数由公司相应职工代表大会确定”改为“职工董事 1 名”。

4、新增 “董事长应当从现任并连续三年以上担任 公司董事的董事或者在职并连续三年以 上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董事中产生。”

董事会换届选举后,公司高管团队是否也会发生相应调整?对此,杨茂智表示,目前来看,公司高管短期内不会出现较大变动。

代理董事长: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此前在朱科敏辞职后,为确保公司领导班子平稳过渡,东海证券在7月18日召开临时董事会,推荐陈耀庭代行公司董事长职务,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超过6个月。并透露,东海证券也将继续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

东海证券代理董事长陈耀庭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东海证券的各项工作仍然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目前经营状况也稳定向好。他说“朱科敏的事情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公司的各项业务都在正常开展,未来业绩也将平稳上升。感谢大家对东海的关心和支持,东海在新领导的带领下一定会越来越好,请大家放心”。

根据7月18日公布的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今年1至6月,东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63.4%;实现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20.8倍。东海证券表示,上半年公司在固定收益、债券承销、TS智能交易平台建设等方面实现了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