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西首富没落史:战外国巨头赚90亿 今含恨卖资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江西首富没落史:贷百万发家,战外国巨头赚90亿,今含恨卖资产 

2010年,随着风头正劲的人人乐登陆A股。与此同时,何金明凭借近90亿元的身家,登上《江南都市富豪榜》这个江西本土富豪榜单的第一名,成为江西首富。自那以后,人人乐只剩疮痍。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编辑丨朗明

当年大杀四方,两战国外巨头的何金明,可能从未想过会有这么一天。

7月17日,*ST人乐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转让完成后,对方将持有公司20%以上(含20%)的股份。

这意味着,人人乐可能要被“卖了”。而这位曾表态,“人人乐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被卖掉”的67岁高龄老人,还是要失言了。

2010年,随着风头正劲的人人乐登陆A股。与此同时,何金明凭借近90亿元的身家,登上《江南都市富豪榜》这个江西本土富豪榜单的第一名,成为江西首富。

谁都没想到,这竟成了何金明的巅峰时刻。自那以后,人人乐只剩疮痍。

贷款100万下海

大战家乐福沃尔玛,公司营收突破100亿

何金明1952年生于江西,并在打拼多年后,坐上了深圳市金属交易所总经理的位子。不过,手握“铁饭碗”的他,似乎并不想过这样的生活。

1996年,44岁的何金明偶然发现,当时国内综合型超市存在大量空白,家乐福1995年才进入北京,沃尔玛也是在1996年才进入深圳。“做超市很有潜力啊!”说干就干,何金明立即辞职下海准备开超市。

很快,拿到100多万贷款后的何金明,在深圳南山区开设自己的第一家超市,且刚开始每天的销售额就高达6万元。可惜的是,何金明连甜头都还没尝完,家乐福与沃尔玛这两家超市巨头,就找上了“麻烦”。

在何金明的超市开业仅3个月后,家乐福便宣布进驻深圳南山区,并把店铺开在距离人人乐仅2.5公里的地方。“方圆3公里不容许存在同行”,这是当时家乐福的开店策略。于是,家乐福开始进行各种促销活动,并让何金明尝到了苦头。

见状不对的何金明,便开始在家乐福店里观察,包括商品的陈列、促销的方案等等。此后,何金明利用从家乐福学来的经验和促销模式,与家乐福展开大战。

有报道分析称,人人乐的制胜绝招是“快”,如果家乐福每天做一次促销,何金明就做两次三次,如果家乐福来人打探军情,何金明就按兵不动,并改变作战计划。一年半后,人人乐的营业额增加到60多万,而家乐福则减少过半。

这一仗打完没多久,另一个“不信邪”的对手也找上门来。

1999年6月,沃尔玛在深圳南山区开了家2.3万平米的卖场,并号称当时亚洲面积最大的现代化门店,距离人人乐更是不到200米。更有意思的是,沃尔玛还在人人乐超市旁边立了个牌子:沃尔玛向前100米。气得何金明当天晚上就把牌子拆了扔到海里。

当时正值人人乐准备扩建,何金明做起十天促销并全线降价,沃尔玛随后也搞起大幅度促销。没想到,东西卖得差不多的人人乐突然关门装修,打了个沃尔玛猝不及防,损失惨重。

不仅如此,何金明把近四个月的工期压到一个月,并严密封锁开业时间,此时的沃尔玛则毫不知情,并将商品价格一抬再抬,搞得民生怨道。

突然有一天,电视台和深圳的大小报纸上都刊登出一则相同的广告,人人乐明天开业。何金明凭借着突袭开业和促销,逐渐占领市场。以至于当时的沃尔玛运营总监感叹道,“在中国,能与沃尔玛面对面竞争,并继续发展的公司,只有人人乐。”

在与家乐福、沃尔玛这些国际零售巨头的战斗中,人人乐愈战愈勇,将连锁超市开到全国各地。2002年~2008年,人人乐超市的总销售规模每年都增长30%左右,并在2010年营收突破100亿元,利润达2.79亿元。

90亿身家成首富

上市即巅峰,此后问题不断只剩疮痍

2010年1月13日,风头正劲的人人乐登陆A股。

与此同时,何金明凭借持股3亿股人人乐股份,以近90亿元的身家,登上《江南都市富豪榜》这个江西本土富豪榜单的第一名,成为江西首富。

上市后的人人乐,开始疯狂扩张。策略大概是先在一个区域建立“根据地”,然后以此为核心快速开店,形成区域优势,并一度被比喻为“蜂窝式扩张”。人人乐将分店开到西安、重庆等城市,以实现何金明全国布局的目标。

此外,由于人人乐是国内首个与两家世界超市巨头正面交手的“硬汉”,以至于无数声音都在认为,人人乐是最有望成为全国性“超市大佬”的企业,并奉上“零售狙击手”之称。

可好景不长,由于步子迈得太大,人人乐的营收增长乏力,利润更是一落千丈。

2012年,人人乐实现营收129.13亿,虽然达到历史巅峰状态,却硬是亏损8961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52.90%。而此后的2014年和2015年,人人乐再度亏损4.61亿和4.75亿。

与此同时,人人乐还多次被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如2016年8月,西安人人乐出售的猪蹄被检出瘦肉精;2018年5月,重庆人人乐卖假冒食用油被查处……

由于长期亏损,以及家族式企业的不合理制度。何金明在上市前承诺的股权激励迟迟无法实现,投资者对人人乐的态度开始改变,员工也无法继续信任公司。导致CEO、副总裁、财务总监等大批核心高管离职,以及总监、区域经理、店长等十几人选择离开。

梦魇围绕着人人乐。“人人乐就好比一个形体威猛的大汉,身高一米九,体重二百八十斤。然而却消化严重不良,肝脏也有问题,高血压、糖尿病、并伴有心肌梗死……”这是一位员工,想对人人乐说的话。

改革于事无补

“割肉”只是续命,5年亏损超17亿

实际上,人人乐并没有坐以待毙。

首先是收缩战线,2012年~2017年,人人乐共关闭56家门店,其中2012年关闭8家。不过,关店却造成了无数的诉讼和巨额赔偿,让人人乐背负超过7000多万元的负债。

2015年,早已过了退休年龄的何金明宣布复出。“我们确实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苦难和挑战,然而这种挑战归根到底,并不来自新常态下的外部市场,而是来自于人人乐内部”,何金明直言。

此后一年,何金明虽然大刀阔斧的“改革”,但可惜于事无补。2015年,人人乐净利润再度亏损4.75亿元,甚至比上一年还多亏损1400万元。2016年,人人乐被戴上“ST”的大帽子,拉响退市警报。

为脱离退市窘境,无奈的何金明只得“割肉求生”,依靠出售物业资产使人人乐勉强盈利6000万元。2017年7月21日,何金明起家的第一家店,在经营21年后宣告关闭,这样的结果无疑令人唏嘘。

不过,噩梦还在继续。2017年和2018年,人人乐再度亏损5.38亿元和3.55亿元。也就是说,从2014年到2018年这短短五年,人人乐累计亏损超过17亿元。

2019年7月15日,*ST人乐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披露预亏区间为-6000万元至-3000万元。随着股价的进一步崩塌,何金明再也挺不住了。

仅两天后,*ST人乐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转让完成后,对方将持有公司20%以上(含20%)的股份。这意味着,人人乐可能要被“卖了”。

实际上,早在2016年底,人人乐首次面对退市危机时,就有媒体报道称“人人乐将会被卖掉”。不过,当时何金明表态,“人人乐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被卖掉。”并依靠“割肉”勉强活了下来。

续命终究只是续命。如今看来,这位67岁高龄的老人,还是要失言了。

想探索更多好玩资本故事,也可关注公众号市界(ID:ishijie2018)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