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开市倒计时!首批25家上市公司大扫描

经济观察报

关注

  科创板开市倒计时!首批25家上市公司大扫描

  张斌

  7月22日,首批25家公司将开启科创板上市之旅。

  从宣布到正式开市,历时260天,作为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推进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前所未有。

  对于首批25家企业来说,企业估值、募资金额、盈利能力、科创成色、机构参与详情等问题受到投资者关注,基于此,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上述几个维度梳理,以飨投资者。

  市盈率高 超募普遍

  从发行市盈率来看,首批25家上市公司发行市盈率区间在 18.80-170.75倍,均值53.40倍。30倍以下的公司只有中国通号一家(18.80倍);30-50倍的有15家,数量占比60%;50-80倍的有8家,数量占比32%;80倍以上的只有中微公司(170.75倍)一家。

  此外,除中国通号、天宜上佳、航天宏图三家公司之外,其余22家科创板公司估值均较所属行业PE高。其中,10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超过所属行业市盈率20倍以上。其中,中微公司首发市盈率最高,为170.75倍,且超过所属行业市盈率(137倍)。

  对此,兴业证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科创板不同于中小板和创业板,IPO采用市场化定价机制,不限制发行价和发行规模,加上首批科创板公司科技含量普遍较高,同时具有一定稀缺性和话题性,因而市场给出了较高的发行定价。科创板公司因其所处发展阶段和业务模式的特点,成长潜力和盈利能力尚未充分得到体现,因而现阶段PE估值较高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此外,发行过程中超募与弃购现象并存,说明科创板市场化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超募成为科创板IPO的普遍现象。Wind数据统计显示,25家科创板公司拟融资规模310亿元,实际募资总额约为370亿元,超募约6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超募2.37亿,平均超募比例达到35%,整体超募比例约20%。

  具体来看,21家企业出现超募现象,其中,杭可科技、睿创微纳超募超过一倍。杭可科技原计划募资5.47亿元,实际募资11.25亿元;睿创微纳原计划募资4.5亿元,实际募资12亿元。

  对于超募现象,德邦基金首席市场分析师吴煊认为,在情理之中。尽管科创板目前实行注册制,但目前仍是有条件地注册。所以在一定阶段,(科创板上市企业)还比较稀缺,再加上具有一定的门槛,科创板现在仍是机构投资者博弈的主战场。而机构的追捧必然会引起超募。

  打新热 平均中签率0.31%

  科创板“打新”成为当下市场热议的话题。截至目前,首批科创板25家公司均已披露了网下配售的明细。

  Wind数据统计显示,首批25家企业的A(包括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B(QFII)、C(其他配售对象)类投资者配售对象的网下中签率多在0.2%至0.4%之间,平均中签率为0.3094%,是网上打新平均中签率的5倍多(0.0592%)。

  其中,中国通号网下中签率最高,A、B、C类投资者配售对象的网下中签率分别为0.77%、0.75%和0.42%。西部超导A类投资者配售对象的网下中签率最低,为0.23%。杭可科技B和C类投资者配售对象的网下中签率最低,分别为0.21%和0.11%。

  从获得配售的明细来看,Wind数据统计显示,共有109家公募基金出现在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网下投资者初步配售明细表中,且各家机构旗下普遍存在多只产品参与申购的情况。公募基金合计获配的总市值超过134亿。

  按获配市值计算,至少有42家基金获配市值过亿元。其中,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国泰基金获配市值规模居前,分别达6.97亿元、6.81亿元、6.36亿元。此外,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获配市值均在4亿元以上。

  数量方面,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华夏基金获配基金数量居前,分别达73只、59只、58只。此外,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获配基金数量均突破50只(含)。

  此外,科创板全面推广战略配售制度。Wind数据显示,首批25家公司主承销商跟投总金额为13.34亿元,每家公司获主承销商跟投金额平均为5335.23万元。

  从跟投比例来看,主承销商的跟投比例区间为2%至8%,跟投比例平均数为4.29%。其中,23家公司获得主承销商的跟投比例为3%至5%,占比达92%。虹软科技主承销商的跟投比例最高,为8%。其招股说明书显示,中信建投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跟投比例均为4%。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大型战略配售可以显著拉低询价结果下限。战略配售由于存在1年以上的锁定期,因此战略投资者对新股的定价更为敏感,更难以接受高价发行。战略配售比例越高、参与者越多,越可能拉低询价结果下限。特别是澜起科技和虹软科技,报价低于询价下限而剔除的比例仅为0.05%和4.75%。

  业绩、研发成分几何

  在上市前夕,首批科创板公司陆续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其中,15家公司的业绩增速超过20%,占比达6成。不过也有部分公司业绩下滑以及持续亏损。

  财务数据显示,中微公司、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等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较大。其中,中微公司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2500万元-3000万元,增速为289%-326%;嘉元科技预告净利润约1.6亿元-1.95亿元,增速为219%-289%。

  此外,新光光电、铂力特及航天宏图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或持续亏损。其中,新光光电净利润为442万元,降幅达83%;铂力特预亏256万元,降幅达573%。

  从研发支出金额来看,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中,中国通号2018年研发费用支出最高,为13.80亿元。不过,其研发费用支出占营收的比重却较低。新光光电2018年的研发费用支出最少,仅为1225万元。

  研发费用支出占营收的比重方面,2018年,虹软科技、中微公司、安集科技、心脉科技4家公司研发费用支出占营收的比重较高,且均超过20%。而瀚川智能、容百科技、嘉元科技及中国通号4家公司研发费用支出占营收的比重均低于5%。

  研发人员占比亦是科创属性的量化呈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澜起科技、虹软科技及乐鑫科技的研发人员占比均超过60%,而福光股份和嘉元科技的研发人员占比未超过10%。

  除了盈利能力以及科创能力之外,上市后的股价走势亦是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

  对于科创板公司的预期走势,联讯证券认为,25家企业中大多数企业首发市盈率高于预估情况,与创业板首批、A股目前对比,预计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初期有一定上涨空间。从中长期来看,科创板投资终将回归理性。无论是创业板还是科创板抑或是任何资本市场,其股价都与企业的基本面有着直接的关系,短期的炒作只是一时,长期的理性投资才是根本。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首批网下打新抽签10%的锁定期同样与“年报季”时间点重合,“年报季”或将成为股价分化的分水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