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委对外开放11条:允许外资设立合资控股理财公司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引进国际资管经验 金融委发布对外开放11条允许外资设立合资控股理财公司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正在陆续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或将迎来外资同业。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11条最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在本次公布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中,有两条与理财公司相关: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我国资管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巨大,现有资管机构难以完全满足快速增长的多元化市场需求。包括理财子公司在内的中资银行和保险公司资管机构,与国际先进资管机构相比,多数成立时间较短、经验较少。”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中资银行、保险公司与外资先进资管机构以业务合作为主,允许合资成立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的资管实践和专业经验,促进资管业及资本市场稳健发展,有利于发挥中外资资产管理机构各自优势,进一步丰富市场主体和业务产品,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

2019年堪称理财子公司元年,建行、工行、交行和中行的的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等申请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已经获批筹建。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引进在财富管理等方面具有专长和国际影响力的外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银行理财子公司,有利于引入国际上资产管理行业先进成熟的投资理念、经营策略、激励机制和合规风控体系,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激发市场竞争活力,促进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健康有序发展。银保监会将指导有条件、有意愿的银行加强与相关外资金融机构主动接触,持续鼓励和引导银行理财子公司做好引进外资工作。

央行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今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指出,从实践看,外资资管机构往往管理规范,资产持有平均周期长,客户服务理念也比较先进。引入外资资管机构,既可以为不同需求提供更多的产品供给,也可以增加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提升资本市场投资行为的理性。国内各类资管机构,也能够对标国际水平,取长补短,提升管理能力,促进业务升级。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